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圳茂业3.8亿入主成商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7:58 深圳商报

深圳茂业3.8亿入主成商集团

  首次通过收购手段在内地扩张进一步实现全国连锁目标

  深圳茂业3.8亿入主成商集团

  【本报讯】 (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深圳最大百货公司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百货”)昨日正式发布消息,宣布在6月10日与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
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茂业百货以3.8亿元购得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5.75%的股份,成为成商集团新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茂业百货是首次通过收购手段在内地扩张。茂业高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收购的目的,是希望借助成商集团在成都地区的品牌、店铺资源以及上市公司地位,快速进入成都地区商业零售领域,从而进一步实现全国连锁的目标。

  3.8亿元控股成都地区最大商场

  据了解,根据茂业百货和成商集团(600828)控股股东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3356.95万股社会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75%)全部转让给茂业百货,每股转让价人民币2.845元,转让总价38000万元人民币。据悉,本次股权转让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和商务部的相关批复。若转让成功,茂业百货将成为成商集团第一大股东。有业内人士分析,成商集团本身是上市公司,对茂业百货融资渠道的扩展将提供很大帮助。

  另据介绍,茂业百货此次收购的成商集团,属于当地一家老牌商业企业,成立于1953年,目前在成都黄金口岸拥有盐市口中心店、黄河商业城等多家大型卖场和数十家便利店,并在二级城市开拓发展,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业企业集团之一,年销售能力已逾15亿元。

  从传统百货到现代百货

  针对“为何收购成商集团”的问题,茂业百货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度开腔解释,称此次选择成商集团,主要是看中了成商集团在西南地区的店铺资源和品牌优势。他表示,按照茂业百货的发展计划,西南地区是一个发展的重要区域,收购成商集团之后,成都地区的店面可以与茂业重庆店形成优势互补,达到快速进入西南区域的目的。

  此外,成商集团大部分店铺都是自有物业,这和茂业百货一直遵循的“商业+地产”的模式相契合,也是茂业百货选择成商集团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地产+百货”的模式,是茂业百货在经营中的一个独特模式,先在一片土地上盖楼,然后开设百货公司,实现以商业巩固地产的战略目标。茂业百货负责人表示,自有物业能够保证商业经营的持续、稳定,同时也具备了成本优势,茂业百货目前在重庆以及深圳的店铺,大部分都属于自有物业的形式在经营。

  收购完成后,茂业百货将如何重组成商集团?对此,茂业百货负责人解释,茂业百货和成商集团,将充分整合各地的商品资源、供货商资源、人才资源以及信息系统资源,“我们将尽快实现人民商场从传统百货到现代百货的转型,从而快速进入成都和四川省二级城市的商业零售领域。”

  相关链接

  茂业百货将在全国开50家店

  茂业百货由深圳茂业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占65%)与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35%)共同投资设立。茂业百货主要从事现代百货零售经营,占据了深圳两大核心商圈的核心地段,荣登深圳百货单店销售的冠、亚军。

  2004年,茂业百货进入西南开拓,在重庆市江北的黄金口岸开设了重庆单体面积最大的分店。目前,经营面积达30万平方米,被评为商业企业信用AAA级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商业零售百强企业、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等。

  茂业百货目前已经是全国性的大型百货零售连锁企业。据了解,按照茂业百货的发展计划,在未来的8年内,茂业百货将在全国开设50家分店,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