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前忧后患披露违规 西昌电力遭上海证交所谴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前忧后患披露违规西昌电力遭上海证交所谴责

  本报记者邹华发自上海

  四川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的心情,或许现在还依然显得非常的复杂。在十几天前他希望能辞去董事长的职务,可是99.99%的股份对这一预案投反对票,而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因为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问题,再次对西昌电力和张斌个人等进行公开的谴责。

  作为曾经是“西南首富”张良宾的弟弟,张斌同样在社会中有着显赫的地位,他们通过控股的四川立信收购了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两家上市公司,同时还准备重组华西证券,这一系列的举动使得张斌、张良宾在最近几年也扬名在资本市场中。但是,今年5月以来他们却深深地陷入到了严重的公司债务危机当中,昔日的各种辉煌的光环此时已经不存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张斌控制的西昌电力早在去年为大股东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方提供担保累计金额5.02亿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5.7013亿元的88%,公司对此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直到2005年5月27日才在临时公告中披露。

  同时,2004年11月,鉴于重庆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3.0372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公司关联方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又以其所持有西昌锌业有限责任公司的2.8305亿元股权质押向重庆太极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公司为这一等股权质押品价值的充足性及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质押履约提供担保。公司对此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直到2005年5月27日才在临时公告中披露。

  另外,在2005年2月至4月,公司为关联方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成都正东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累计金额4700万元。2004年度,公司为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累计提供担保7200万元,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形成互保关系。对于上述关联担保,公司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直到2005年5月27日才在临时公告中披露。

  这一系列的违规披露事件,显然对于董事长张斌来说,也是一种“无奈”的事件。毕竟,对于现在爆发的危机比他们的发迹神话来得更快,或许他们当初也没有想到曾经发迹需要十年,而破灭只是需要短短的一两年。如果说现在的爆发更是一种“无奈”的话,那么张斌、张良宾兄弟或许一直只是为外界贴上一层纸做的窗户。

  这样的纸窗户被轻轻的捅破以后,所有窗户里的人现在都将受到应有的惩罚。上证所宣布对董事长张斌,董事张良宾、李众江、杨承斌、王成珍、罗俊、郝江波、谢飞,原董事冯德荣、祝剑秋、谭启和独立董事王波、庞小锋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行为严重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以及在《董事声明与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因此,如今对西昌电力公司及责任人进行公开谴责。对于上述惩戒,上证所同时也将抄报四川省人民政府,并将其计入上市公司诚信记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