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重实未来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08 证券时报

ST重实未来在哪里

  □孙森林

  虽然德隆已经倒下多日,但其阴魂始终不散,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受害者。在德隆倒下之后,ST重实就没有过一天安生的日子。先是接连26起诉讼,然后是资产全部被冻结,现在,又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据媒体报道,ST重实的债权人正在掀起一轮强制执行风暴。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抢先一步,通过法院强制执行,将ST重实的一块优质资产划归自己名下。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等债权人迅速跟进,纷纷要求法院强制执行,拍卖ST重实的资产,偿还贷款,大有“哄抢”味道。

  债权人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原本无可厚非。但是,以ST重实现有的条件,这种“抢先动手”的做法却不足取。最新资料显示,ST重实总资产2.6亿元,总负债9亿元,股东权益为-6.6亿元。如果这些资产折价抵债或由法院拍卖,则价值更低。这样,在资产远远不够偿还债务时,如何分配这些资产就是一个大问题。是按照一定秩序呢,还是让债权人之间比“速度”呢?

  现在,ST重实的债权人实行的是一个“抢”字诀。“动手”早的,债权可以保全;“动手”晚的,债权将化为乌有。这样,只有极少数债权人得到了足额清偿,大部分债权人一分钱也拿不到,而二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速度。试问,这公平吗?因此,有的专家建议,法院应尽快宣布ST重实破产。进入破产程序以后,对资产、债权、债务进行清算,按照一定规则进行债务清偿,至少保证了债权人的权益公平。

  可是,如果ST重实进入破产程序,面临的困难可能会更多。首先,ST重实是上市公司,它有9000多位流通股东,一旦破产,流通股东将血本无归。ST重实走到今天这一步,流通股东没有任何责任,但是苦果却要他们分担,这样的结果他们能接受吗?如果不能,又如何保证股市稳定与社会安定呢?其次,ST重实资不抵债并非因为其主营业务失败,而是为德隆提供大量资金与巨额担保所致。直到现在,ST重实下属的一些企业还在正常运营,ST重实尚有一线生机。但是进入破产程序以后,ST重实则必死无疑。所以,让ST重实进入破产程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既然破产与不破产都是难题,那么有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呢?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进入重整程序。重整程序既为面临困难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喘息的机会,又有助于稳定证券市场投资者情绪,维护社会安定。ST重实旗下的瑞斯康达、山东齐鲁乙烯化工都是比较优良的资产,盈利能力较强;另外,通过向德隆追讨,ST重实还能挽回一些损失。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为ST重实吸引到外来的重组方。假以时日,ST重实还可以发展起来。而届时,各方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

  对我国的上市公司来说,重整程序还是个新事物。要利用好它,还需要创造好的法律环境。例如,在预见企业破产命运不可改变的时候,上市公司应当主动申请破产保护,进入重整程序,而不是消极等待;地方政府对本地上市公司破产也不要畏之如虎,设置障碍;立法部门应尽快完善企业破产法,明确重整程序的法律地位,等等。

  当然,对于一些无可救药的上市公司,该破产的要果断使其破产,与进入重整程序一样,这也是对债权人和公众投资者的保护。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