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清华同方:投资者关系亟待补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08 东方早报

清华同方:投资者关系亟待补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专电 4.76个百分点,这个小小的数字,自6月10日以来被关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人们谈论得最多。就因这点差距,同方与流通股三分之二赞成通过失之交臂。12日,持续劳碌了一个多月的同方人迎来了难得的休息日。当记者继续就股权分置改革与他们交流时,话题已不知不觉地离开了这个数字。

  单从过程来看,网络投票是三种投票方式的主导,占95%以上,超过30%的流通股投票
率也是高于预期的。

  据了解,在5天的网络投票中,第一天反对票超过赞成票,第二、第三天逐渐追平并超出,第四、第五天赞成票比率继续上升,但为时已晚。“周四晚,也就是股东大会前夜,从表决结果来看已无力回天。但如果网络投票能再延长数日,随着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加深了解以及大盘走好对投票者心理的影响,结果很有可能发生变化。”这是一位详尽了解投票进程人士的判断。

  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将感慨蕴于平静:“尽管多数股东同意,但表决制度使多数人意见被少数人意见所代替。反对者积极投票,赞同者则不积极或者不投票,加上近15万户流通股股东极其分散,机构持股不到1000万股,也使结果难以预料。”

  “我最感慨的是通过试点看到了社会百态。国有股、法人股、大流通股、小流通股以及牵涉的其他部门,各方利益表达得淋漓尽致。”董秘孙岷认为,同方从试点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的股东沟通会、网络路演、营业部现场交流等数十次活动,同方高管奔波在全国各地。

  尽管失利,但不后悔。“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我们要补的首要课程。与投资者关系的日常维护、除法定披露外的二次信息服务,都是重要的课题。举个例子,对十多万户小股东,我们很难把我们所想的及时告诉他们,他们也很难把自己所想的及时告诉公司。信息传递非常困难,在这一点上,证券营业部也大有可为。”

  自从网络股泡沫破灭后,同方与股东的沟通日渐稀少,以致于不少小股东在沟通会上终于有机会吐露“憋了好几年的话”。如果能及时把业绩下滑的原因解释清楚,如果能让小股东尽可能理解同方的战略周期,而不是一遇大事临时抱佛脚搞突击宣传,结果会不一样。

  业内人士表示,同方的试点还揭示出其他很多课题。如在改革方案的制定程序上,很多小股东就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其他选择权而投了反对票。据了解,当初有关部门曾考虑“两次投票、一次表决”的方式,即首先在若干项方案中投出供表决的方案,再加以表决,但因种种原因,最终实施的是对单项方案进行表决。并且,同方“一步到位”式的表态,似也有失策略。而对于此,同方人士大有苦衷:方案的内容及程序,要么是公司与相关部门艰难磋商的结果,要么同方本身根本就无法做主。

  正如独立董事秦荣生所言,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涉及面太广太深,股东投反对票未必是针对方案本身,而有可能是对方案的时机、方式、程序所表达的不同意见。股权分置一定要解决,但策略、方式和时机很重要。比如,牛市和熊市送股的效果自然不同,多赚和少赔的心态也不一样。

  荣泳霖董事长表示,感谢全体股东和相关部门对同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关注和所作出的努力,今后将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总体进度和要求,与全体流通股股东继续协商,积极参与下一步的改革,“我想,股东们最根本的愿望还是公司能够发展。不管发生什么问题,也不管股市如何走向,清华同方将尽心尽力提升公司的业绩,来报答股东对公司的厚爱。”

  据悉,近日清华同方将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监管部门也在积极探询同方下一步的意向。尽管目前没有明确计划,但不排除清华同方重新进入随后几批试点的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