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酒花重组揭开面纱 蓝剑嘉士伯联手拿下供应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6:42 第一财经日报

*ST酒花重组揭开面纱蓝剑嘉士伯联手拿下供应商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因2003年公司董事长出走而引发巨额担保债务的*ST酒花”(600090.SH)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重组工作之后,其真正重组方终于在市场的一片猜测之中揭开了“面纱”。今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在该公司举行的公司股权拍卖会上,蓝剑嘉酿投资公司最终竞买取得占*ST酒花总股本46.09%股权。

  *ST酒花在公告中称,2005年6月12日,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委托,乌鲁木齐新发拍卖有限公司与新疆捷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二大股东股权9789.44万股和7168万股依法进行公开拍卖。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最终竞买取得上述两部分股权,合计16957.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09%。

  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是今年5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注册成立的。由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丹麦)共同投资4627万美元设立。其中四川蓝剑持有公司51%的股权,嘉士伯啤酒持有另外49%的股权。这家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啤酒、饮料行业的投资和培训,是新疆第一家外商投资性公司。

  在蓝剑嘉酿这家投资公司成立之初,虽然未有迹象表明公司的成立与啤酒花有任何关系,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新公司是双方专门为收购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而设立,早在今年4月底就已由国家商务部批准成立”。

  上海新兰德的俞志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ST酒花股票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并自4月2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不过其股价却由元月7日的3.44元上涨至昨日收盘的4.01元(升幅16.57%),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由1244.75点下跌至昨日收市的1106点(跌幅11.15%)。可见其走势强于大盘。而且该公司在公布第一季度报告时,两家QFII机构美林国际和瑞银华宝分别跻身第一、第四流通股股东。而在2004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并未出现这两家QFII的身影。可见这只披星戴帽的“负净资产股”早被外界看好。

  早在2004年5月,*ST酒花有公告称,将持有的子公司新疆啤酒55%股权托管给蓝剑集团,新疆啤酒其余45%股权此前已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公司托管给蓝剑集团。当时蓝剑集团也已经是乌苏啤酒的实际控制人。而对于蓝剑集团在乌苏啤酒的合作伙伴丹麦啤酒巨头嘉士伯来说,从2002年开始布局西部。在完成收购昆明华狮啤酒与云南大理啤酒,合资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9.SZ)及西藏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2.SZ),又收购新疆乌苏啤酒34.5%股权后,作为新疆啤酒花及啤酒大麦的主要供应商的*ST酒花毫无疑问地成为嘉士伯下一个目标。

  5月30日,*ST酒花公告股份解除查封,主要是由于公司债权方发生改变,原先冻结股份解除并进行变更后公司两大股东所持合计46.09%的股权重新被进行司法冻结。6月1日公司公告法人股以新的债权人名义将实施司法拍卖。

  据了解,拍卖会当天,*ST酒花以及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方面均有派人参与,当天参会的两竞买方只有新疆蓝剑嘉酿投资公司和乌苏啤酒公司。由*ST酒花第二大股东—自治区轻工业供销总公司,将所持*ST酒花7168万股法人股以533.4541万元起拍,代表蓝剑嘉酿投资的竞买人举牌应拍,因无人再举牌当即成交。接着,由新疆恒源投资所持*ST酒花9789.44万股法人股,在拍卖中以728.5459万元起拍也轻松获得成交。

  至此,蓝剑嘉酿投资两次举牌,以起拍价1200多万元拍得了*ST酒花46%的股权。由于是分两次竞拍取得上市公司超过30%的股权,蓝剑嘉酿投资公司规避了一次取得上述股权必须履行的要约义务。有知情人士指出,出现竞买者很少的原因很简单,谁想获得*ST酒花的控股权,首先要考虑是否有能力消化*ST酒花十几亿元的负债。相比之下,拍卖价格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而根据蓝剑集团与*ST酒花签订的《资产重组意向书》,下一步乌苏啤酒将成为蓝剑集团在*ST酒花债务重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拟置换注入的优质资产。而四川蓝剑集团和*ST酒花的重组方案5月下旬已上报至国务院待批。该方案中重要的一点是要求豁免70%的债务,即10亿元。此次方案中,*ST酒花上报债务是15亿元人民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