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恒集团三步棋打开发展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以制药业为核心主导产业,以房地产为核心基础产业,适时发展电力产业

  经历了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恒集团(600252)管理层明确了以制药业为核心主导产业,以房地产为核心基础产业,适时发展电力产业的基本发展战略。公司高管表示,中恒集团原系以城市基础建设设施为主业,2003年以来通过资产重组,逐渐形成了医药、房地产和水电三业并举的经营格局;经历了2004年的宏观调控,公司的经营战略目前正在向集中资源、
突出医药主业的方向转变。

  突出医药主业

  公司旗下的梧州制药是全国中药业利润百强企业,拥有近50年发展起来的产业基础和一系列名牌产品;还有307个药品生产批文,中华跌打丸、妇炎净、血栓通冻干粉针等中药产品均拥有很高的市场认知度,供不应求;所有剂型生产车间2004年全部通过了国家GMP认证。2004年,公司的制药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04万元、利润6684万元,分别占同期全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的31.33%和41.72%,比前期同比分别增长了154.25%和194.04%;实现净利润1772万元,同比增长了274.63%。2005年一季度,公司的制药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又分别增长30%和70%以上,利润增长超过收入增长,显示公司医药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公司已在梧州市外向型工业园开工建设了占地600多亩的现代医药生产基地,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公司医药产能将进一步扩大,为医药主业的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水电稳中有增

  据公司网站披露,梧州市60%以上的用电来自公司电厂,因此公司的电力业发展必将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尽管去年受干旱(来水减少,发电量只有平时一半)和欧元汇兑损失的影响(报告期欧元上升16%),公司的水电业务经营出现了亏损,但今年以来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由于今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来水偏多,公司网站披露,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同时公司公告称自今年5月1日起,公司上网电价每度电上调0.55分,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水电盈利水平。另外,欧元汇率在去年底达到顶峰1.36后近期已大幅下跌至1.23附近,公司去年计提的2017万元汇兑损失几乎可以全部冲回;而如果人民币汇率进行调整后上涨,公司将进一步从中获益。

  实际上,鉴于水电业务的相对稳定性,公司方面表示,水电业务虽然可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其能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更为公司倚重,从而推动整个经营战略和产业布局的落实。

  收缩房地产业

  房地产行业是公司近期正在调整并逐步收缩的产业。公司最近公告称,将持有的上海东恒房地产开发公司90%的股权转让。公司方面表示:此举一方面使公司获得了500余万元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有效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结构,从而可以进一步集中财力和资源,向增长潜力更大的制药行业进行转型。

  房地产业务虽然收缩,但公司今年在梧州和桂林地区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却形势良好。据公司网站披露,公司一季度房产销售同比增长170%,公司前期房地产投资已进入收获期。

  中恒集团昨日收盘价3.30元,跌1.49%。

  作者:记者尹永强

  (来源:证券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