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8个月亏损8个亿 TCL两大合资公司全力扭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8个月亏损8亿元,面对TTE和T&A如此严峻的形势,TCL集团迅速抛出整合攻略。

  6月10日,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
彩电及手机业务合资公司TTE和T&A已亏损人民币8亿元:TTE自2004年8月份以来运营8个月,已亏损1.4亿元,T&A自2004年9月份以来运营7个月,亦亏损6.6亿元。

  去年,TCL集团分别通过子公司TCL多媒体(资讯 行情 论坛)(1070.HK)及TCL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2618.HK),先后与汤臣、阿尔卡特成立彩电及手机合资公司。TCL集团借此成为全球最大彩电厂商和第七大手机厂商。

  在迅速扩大集团电视机、手机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获得相关的技术及研发能力的同时,TCL也付出了不低的成本。

  截至今年3月末,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TTE亏损人民币7707.61万元,T&A亏损3.78亿元。两合资公司的亏损有愈演愈烈之势。

  整合方案被迅速推出。

  TCL集团称,TTE相应的扭亏策略包括在TCL和汤姆逊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组建中国、欧洲、北美、新兴市场、策略性OEM等5个利润中心。在欧洲市场,将TCL注入的位于德国的原施耐德生产基地关闭并将其业务合并至欧洲利润中心,因而使整个欧洲利润中心更具成本效益,而原施耐德的亏损也大幅减少。在北美市场,已开展对汤姆逊注入的墨西哥生产基地的重组工作,把三家工厂合并为一家,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整项重组计划可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T&A自2004年9月成立后至2005年一季度的初期,处于磨合运营阶段,基本上仍然保留了原阿尔卡特移动电话部门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式。2005年5月11日,TCL集团通过TCL通讯与阿尔卡特签订关于对T&A进行重组的《框架协议》,将T&A法国的全资子公司SAS公司转型为专注负责欧洲市场的业务发展、销售及市场推广以及产品开发支持中心,其原有主要业务转移至TCL通讯和T&A在中国的子公司;同时,通过换股将T&A重组为TCL通讯的全资子公司,使得TCL通讯对其有完全的控制权,在资源使用和调配方面有更高的灵活性,并提高TCL通讯内部整合的速度。TCL表示,此项重组尚待获得公司及TCL通讯股东大会的批准。

  此外,TCL集团正在执行和考虑包括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各个经营环节的整合方案。

  而TCL的人事变动因刘飞的到来暂告一段落。TCL通讯高管媒体沟通会议传来消息,TCL集团旗下合资公司T&A的CEO刘飞将填补万明坚离任后的空缺,成为TCL通讯新一任的CEO兼CO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杜小鹏将取代袁信成,出任移动公司总经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