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清华同方今日复牌 试点方案被否导致双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同方今日复牌试点方案被否导致双输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经过连续几个交易日的“井喷”行情,于上周五回落22.77点,收于1100点整数关口上方的1108.29点。股指是正式反转,还是短线上的反弹目前还没有定论,而上周五收盘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临时股东大会表决试点方案“冰火两重天”的结果,留给市场的将又是迷茫与混乱。在今天的盘面上,这种迷茫和混乱必将得到体现。

    试点方案被否将导致双输

  清华同方今天复牌后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其总裁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这次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通过不了,其股价将有三个跌停板。今天,清华同方会迎来第一个跌停板吗?

  而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两个迥异的表决结果,反映了整个市场的情绪,它不仅会影响到试点公司的股价,而且会形成较强的板块示范效应。

  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清华同方的方案被否决,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双输”,它代表了市场的一种情绪化宣泄。郑培敏还表示,在清华同方中小股东中,有许多非理性的投资者,还有许多股民是在清华同方五六十元时被套牢的,指望大股东大量送股来摊低成本,以便解套,但这是不现实的,投资者不要有“打土豪”的情绪。

  全流通问题专家张卫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管理层的诚意、上市公司基本面和股民历史成本造成了这两个表决结果的不同。张卫星认为,相比之下,清华同方不仅在与股民的沟通中较为强硬,也存在46元/股高价增发套牢股民的历史问题。

    清华同方今日可能跌停

  在板块效应方面,郑培敏认为,清华同方复牌后可能会下跌甚至跌停。由于板块效应,一些股东结构与清华同方相似的上市公司,即散户比例高、历史套牢盘多的公司,试点工作进展可能不会很快,因为它们的试点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会比较多。另外,机构投资者持股较多的公司进行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公关工作较容易开展,方案易通过。还有,这两类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可能会呈现两级分化的走势,前一类因补偿无望而下跌,而后一类则会上涨。

  此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研究报告认为,补偿方案是否合理及股价相应的涨跌,是要根据全流通后的股价来衡量的。还有,全流通后的股价是取决于该股的风险与收益,也就是说,股价取决于该公司的基本面,即未来现金分红的能力和潜力。

  郑培敏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还指出,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股票往往也是基本面较好的股票,而且上市公司基本面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能三一重工这类股票目前的业绩不错,但未来将面临业绩下滑的危险。而清华同方目前净资产收益率约为4%,盈利能力较低,但未来可能走出低谷,业绩出现增长。郑培敏还表示,投资者要有专业及判断能力,否则愿赌就要服输。机构重仓股在悄悄地变

  清华同方试点方案被否决带来的板块效应对股指的影响可能只是暂时的,真正影响股指的将是机构重仓股。在上周股指飚升过程中,机构重仓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罕见涨停,更是将重仓股的威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机构重仓股的走势,市场人士存在着不同意见。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机构重仓股在前期暴跌后放量反弹,目前进入调整阶段,基金等机构可能会利用这种市场机会减持景气周期见顶的蓝筹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被减持的股票应该是,历史获利盘较多,但因所属行业周期见顶,未来上涨潜力不大,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就有可能包括在内,而且,基金在减持后可能转向汽车等景气度回升的公司股票。

  许多研究机构认为,上周大涨改变了短期的市场背景,但对市场的前景仍持谨慎态度。

  新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千点保卫战确立了短期底部,但目前还不具备反转条件,因各方对补偿的标准和预期不同,使得后市还将面临不确定性风险。大盘反转有待于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股指在前期下降通道上轨和半年线附近(1220点一线)将面临压力。

  兴业证券分析师余峰认为,不排除股市再次探底,甚至创出新底的可能性,但某些股票已处于战略建仓的阶段,目前股价被低估,且处于几年周期中的低点,这类股票能够抵抗未来景气度下降的风险,并不断给股东创造价值和回报。另外,股指的方向还有待第二批试点的推出及政策面的明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