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张宏伟与狼共舞的底线 不能失去东方家园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6:37 《财经时报》

张宏伟与狼共舞的底线不能失去东方家园话语权

  东方家园是张宏伟实施战略转型的核心业务,更是集团各利益实体博弈的产物。某种意义上讲,张宏伟有个底线——不能失去对东方家园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 姜雷

  有着“红色资本玩家”之称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张宏伟,曾在一段时
间里,以“国家利益和安全”为口号,高擎本土零售业的大旗,反对对外资零售企业实施“超国民待遇”。而如今在分销业全面开放之后,张宏伟却变身为外资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领路人。

  先有与英国建材商百安居的相互试探。日前,东方集团证券部人士向《财经时报》确认,集团旗下东方家园建材超市与美国最大建材商家得宝(Home Deopt)深度合作。

  这让市场看客们不得不感慨资本无情,商战有道。

  力保底线

  张宏伟拥有的东方家园以22家门店的规模,占据了本土建材零售业的头把交椅。数月来,东方家园寻找外资合作伙伴的流言不径而传。而世界第一大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则是传闻中的另一主角。

  近日,张宏伟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东方家园正在与家得宝等数家外资企业就合资事宜展开谈判,但尚未达成协议。“只要能够接受我的底限,我就和他谈。”张宏伟说。

  而《财经时报》从东方集团证券部内部人士获知:合资谈判进展顺利,有望在下半年达成协议。家得宝将以参股形式注资,数目将不低于2亿美元。而一项涉及资金达到50亿美元的远期投资计划,也将在近期提上日程。据了解,家得宝最终参股股份肯定不会高于49%。

  张宏伟所说的底限其实就是控股权。在他看来,掌握东方家园51%以上的股份,才能保证其话语权。在资本市场十数年的刀口舔血度日,让张宏伟深谙一股独大的道理。他的合资底限也是他的生存原则、心理底限。

  东方家园是张宏伟实施战略转型的核心业务,更是集团各利益实体博弈的产物。而跑马圈地引发的资金、渠道、管理等方面问题,已经不能单单靠母体输血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讲,失去对东方家园的话语权,也就失去了对东方集团的绝对控制。虽然引资是能让东方家园涅(般加木)的唯一途径。

  情势所迫

  若非形势所逼,张宏伟决不会想到依靠外资救场。事实上,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张宏伟,一直依靠其在政界的影响力,为本土零售业争取更多权益。虽然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一直强调:我反对的只是外企的超国民待遇。

  但资金的缺乏,却是拉近他和外资的红线。

  在张宏伟高举民族大旗反对外资违规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由他亲自主持的跑马圈地运动开始了。2002年半年内,东方集团在全国6个省的8个城市跑马圈地137块,每块土地5-8万平方米。

  由此带来的资金投入,则使张宏伟几乎无法承受。据了解,目前东方家园有店面22家,而这些店面都是采用自建模式,每个店面的前期投资就高达近2个亿。

  东方集团历年年报显示,东方家园项目的建设资金共达20亿元左右。东方集团还数次通过抵押贷款和发行可转换债券,向东方家园注入资本。

  更困难的局面在开店之后。由于采购成本过高、经营模式偏差,东方家园的门店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东方家园内部人士介绍:由于集团内部人事纠葛,东方家园未能有效统一采购。门店规模扩大,却并未降低采购成本。而管理上各自为政现象更为严重。

  虽然外界通常认为,零售业是一个现金流充裕的行业,但东方家园的渠道和店铺资源并没有给张宏伟带来现实的收益,反而像“黑洞”一样,吞噬着东方集团的资金。2004年年报显示,建材流通业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0%左右,但贡献利润为-6591万元。这使张宏伟只能转让其他产业的投资,给东方家园输血。诸如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人寿等优质资产被不断减持。

  2004年6月,张宏伟重新宣布东方家园的目标:2006年全国分店开到100家。照目前情况看,2006年之前还有70多家连锁店需要投资,按照每家店1亿元的投资来算,还需70多个亿。

  东方家园的经营不善,也直接导致了集团的盈利能力下降。资料显示,东方集团已连续3年营业利润下降,净利润从高峰期2000年的18439.5万元下降到2003年的11589万元,降幅高达37%。而集团的股票也一蹶不振,从最高点的每股7.3元滑落到每股3.45元,远低于每股净资产4.01元。

  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宏伟索性改变整个集团策略,2004年6月,张宏伟向外界宣布,实现从多元化到二元化的战略转变,主要着力于金融业和流通业。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张宏伟的实业战略正式拉开序幕。

  张宏伟不能翻开的底牌

  随着张宏伟对于整个东方集团的控制力正日益弱化,东方家园这块资产,是张宏伟唯一可以完全掌控的产业,也是他的最后一张底牌

  □本报记者 姜雷

  前期的巨额资金的投入,是张宏伟不愿割舍东方家园的原因之一。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张对于整个东方集团的控制力正日益淡化。东方家园这块资产,是张宏伟唯一可以完全掌控的产业。这是他的最后一张底牌。

  知情人士告知,东方集团的各项业务中,金融业目前实际上由集团副总关国亮全面负责,其他如地产、制造等辅业,由安英等副总掌控。

  从建筑队起家的张宏伟,涉猎地产、金融、电信等多个行业,坐拥70亿身家。关国亮和安英则是张宏伟的左右手。

  关国亮在集团内部负责金融业务,现任新华人寿董事长。而东方集团作为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

  而随着新华人寿筹划上市,作为董事长的关国亮,将获得与张宏伟看似平等的身份,在新华的员工中,更是有“只认关不识张”的笑谈。

  在其他的金融投资中,持股民生银行虽然给集团带来客观收益,张宏伟却不具话语权;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0)每年也向集团提供丰厚利润,却也不在集团规划之列。

  主营地产的哈尔滨市东方城建开发有限公司由东方集团元老安英掌控。据内部人士称,由于安英与张宏伟意见不合,地产方面虽然赢利,但几乎不向东方集团提供利润。而且2004年东方集团已将东方城建49%的股权卖出,显示张宏伟正逐渐淡出直接的房地产开发。

  随着2004年东方集团获得的世界银行3000万美元贷款到期,东方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既需要外资输血,又不能失去东方家园的控制权,张宏伟在与外资谈判中,坚持51%股权的地位,最根本的原因莫过于此。

  链接

  家得宝(Home Depot)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全球最大的家庭装潢专业零售商,也是仅次于沃尔玛的美国第二大零售商。作为最年轻的家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辉煌的经营业绩。家得宝一向实行全球采购,在中国的上海和深圳设立了两个采购中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家得宝公司在全球最大的采购市场。

  【记者手记】跨国公司是否肯放弃控股权?

  □姜雷

  家得宝之所以能接受张宏伟的条件,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看重了张宏伟手握的137块土地储备和22家门店。

  而国际两大零售巨头百安居和欧倍德在中国上演的收购大戏,更是有意无意触动了国内外建材流通业的神经。这也加速了家得宝和东方家园谈判的进程。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曼告诉《财经时报》:凭借东方家园的网点优势和家得宝的渠道以及资金优势,两者的合资公司完全能够保住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的龙头地位或者达到与百安居平分秋色的程度。

  谈到股权控制问题时,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总裁王月表示:家得宝全面参与管理而又不控股,在家得宝的国际扩张中是绝无先例的。

  业内专家表示:在外资的收购合同中,收购方都会要求优先购买股权。今后合作中,如果东方家园不能及时按控股比例投入资金,那么外方可以通过增资扩股的办法取得控股权。

  而刚刚据外电报道,HomeDepo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Robert Nardelli表示,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将仿效进入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时的策略,未来在中国开展业务不需要合作伙伴,其已经开始为在中国开展业务而寻找营业场所。

  张宏伟在获悉HomeDepot的表态后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HomeDepot方面任何关于中止谈判的通知。“我们不能限制HomeDepot的行动。”

  张宏伟如何与狼共舞,值得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宏伟新闻 全部东方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