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厦股份主业发展平缓募资改投商业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40 证券时报

大厦股份主业发展平缓募资改投商业地产

  □南京证券 张凝 徐银斌

  大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7)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百货零售、汽车销售两大支柱,200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519.69万元、净利润2497.74万元。

  具备地域品牌优势,经营业态过于单一

  公司属区域性单体百货,定位于中档消费,在无锡及周边地区具有良好的地域品牌优势。2004年主营业务利润较2003年稳步攀升,毛利率保持在17%左右。然而,业务规模偏小及经营业态单一使得公司受到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隆、国美、永乐等众多国内外连锁企业的剧烈冲击,公司的百货零售业务近年来发展势头放缓,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出现负增长。

  公司计划年内为子公司东方电器新开一家连锁店,以应对家电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但我们认为,目前对东方电器构成经营压力的零售大卖场达到10家之多,且家电连锁企业是以高速扩张来实现规模效益的,因而新开连锁店对于改善公司业绩的作用不大。公司下属的超市多为设在社区内的中小型超市(营业面积在800-3000平米),2005年公司计划在硕放等周边地区继续开拓市场,但在公司缺乏现代化物流配送及管理系统的情况下,预计超市业务发展前景有限。另外子公司二百商厦所处的商贸区目前正在拆迁,销售人气清淡,预计2005年收入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汽车销售微利经营,业绩贡献相对有限

  公司自1998年经营汽车销售业务以来,销售规模逐步扩大,但是由于汽车销售行业逐渐进入微利经营,公司近三年的汽车销售平均毛利率仅为2.87%。2004年为应对全国性汽车降价的冲击,公司调整了汽车经营品牌结构,新增6家中高档品牌汽车专卖厅,使得销售毛利率提升至3.91%,但是根据2004年数据,汽车销售业务对公司主营利润的贡献仅占13.48%。2005年公司将更注重东方汽车城的品牌打造,强化毛利较高的汽车维修服务,预计2005年公司汽车销售收入将保持2004年水平,毛利率将会略有提高。

  食品销售利润稳定,提高产能助推增长 

  公司下属的三凤桥肉庄是生产“无锡酱排骨”的正宗品牌企业,2004年实现净利润1008.84万元,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之一。由于周边地区假冒“无锡酱排骨”很多,公司计划通过提升加工能力来打击伪劣商品,扩大市场份额。2004年公司投入756.87万元建设食品加工厂厂房及购置机器设备,产能将由目前的600吨增加到2400吨,下半年正式投产,预计2005年将为公司新增利润1500万元。

  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引入商业地产投资

  公司2002年发行募集资金原计划用于建造大型超市及配套物流配送基地,然而由于其5万多亩土地为仓库用地,转建大型超市需要支付较大费用,该项目就此耽搁。公司近期正酝酿将未使用的募集资金23512.95万元以入股方式投资一座与无锡商业大厦仅一街之隔的商业楼,主楼部分用于办公出租,裙楼部分用于高档百货销售。预计2005年下半年进入改建期,2006年产生效益。

  涉足广电金融领域,实施多元经营战略

  公司2004年底以3205.5万元受让无锡太湖明珠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15%股权,太湖明珠公司质地良好,目前正在筹备上市事宜,预计2005年能够给公司带来320万元的投资收益。2005年4月,公司又投资5691.97万元向其第一大股东无锡商业大厦集团公司收购了国联信托投资公司8.13%股权,国联信托投资公司近年来分红较为稳定,预计2005年能够给公司带来300万元的投资收益。

  大厦股份昨日收盘价4.60元,涨0.66%。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