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民生银行发H股 > 正文
 

民生取消对机构推介 定价因素拖累香港上市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民生取消对机构推介定价因素拖累香港上市进度

  对机构的初步推介活动突然取消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准备在香港地区发行H股的民生银行(600016.SH)突然取消了拟在近日举行面对机构的初步推介活动,市场开始纷纷猜测其发行H股日期可能会推迟。

  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则发布公告称,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于6月2日举行上市聆讯,以审议该行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公告还称尚未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后批准。受其发行H股推迟的影响,民生银行A股昨日下跌了1.6%。

  民生银行发言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进入聆讯阶段,说明上市一般不会有问题,但他拒绝评论是否推迟了上市的进度。记者昨日还联系了两家民生银行的保荐人,他们均表示不会对民生银行上市的时间表作评论。

  关于民生银行可能推迟上市的原因,有市场人士猜测是交通银行上市定价偏低,打乱了民生银行原来的上市计划。如果以股价对每股账面价值比率来衡量,交行的定价(1.95~2.55元)对2005年预测每股账面价值之比为1.3倍到1.6倍,对2004年每股账面价值则为1.5倍到2倍左右;而民生银行A股目前的股价对2005年预测每股账面价值为1.6倍,对2004年每股账面价值比率达到2倍,接近交通银行的定价上限。

  “神华的招股比预期反应要差,获得的超额认购倍数也较低。紧接着又是交行招股,对后上市的民生银行不利。民生银行是民营银行,股权分散,其招股价应该要比有汇丰参股的交行定价有一定程度的折让才有足够的吸引力。”香港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但民生银行的盈利增长在全国银行中来说都是首屈一指,民生银行盈利大幅增长,营业额在3年内增长了1.5倍,纯利增长1.3倍,比交行的发展速度更快,其股本回报率一直保持在12%以上,比交行过去两年1%的股本回报率要高得多,理应获得比交行更高的溢价。”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

  他还说:“不过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风波不断,声誉大打折扣。民生银行目前的股东大多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主要方向是内地的私人企业,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还有,民生银行的A股股价为4.77元人民币,如果要香港的小投资者付出比A股股价更高的价格,恐怕有一定难度。”

  民生银行股权相当分散,最大的股东新希望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也仅持有该行6.98%的股权。据报道,民生银行预计集资金额最低50亿港元,定价为5.28港元,原计划在6月底至7月初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日前曾有报道指出,民生银行有个别股东要求过高的发行价格,导致上市进程可能被延缓。

  同日报道:

  民生再度发力赴港上市 H股发行价初定5.28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