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家试点公司今起投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从今天开始,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将正式进入投票阶段,流通股股东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参与投票,而最终的投票结果将在本周内产生。此外,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陆续进行分类表决。

  停牌前表现各异

  尽管四家试点公司投票进程各异,但目前都已进入停牌阶段,而4家公司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也明显不同。

  作为第一家进入股权登记的试点公司,三一重工停牌前获得了市场追捧,资金抢权迹象明显。6月1日,在大盘破位单边下跌的情况下,三一重工在收盘前20分钟内突然反转,从19.15元被大单迅速拉高到19.68元报收,逆市上涨2.77%,换手率达到5.31%。

  第二家停牌公司紫江企业同样有着良好的表现。6月2日,大盘再度大幅下跌,而紫江企业却高开高走,稳步上扬,全天最大涨幅4.59%,收盘时上涨了2.83%。此外,清华同方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也出现价升量增的走势,仅有金牛能源继续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4家公司股票停牌前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对试点方案的认同程度。

  网上沟通效率高

  近期,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中的三一重工、清华同方、金牛能源都已陆续召开了网上沟通会,就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交流。

  在网上互动会上,有投资者提出,试点方案实施后每股净资产降低,是否会出现国有资产损失。清华同方总裁陆致成表示,从表面上看国有资产是损失了,但是它获得了流通权,它的资产保值、增值与股票市场价格密切相关,如果股票价格高于现在的每股净资产,国有资产没有损失。

  在三一重工的网上路演中,也有投资者提出宏观调控是否会对公司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表示,公司业绩增速可能比宏观调控以前放缓,但是不可能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定会比去年好。

  应该说,网上路演的方式,搭建了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充分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彼此沟通与理解,对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投票方式有多种

  与此前进行的上市公司分类表决不同的是,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投票时间更长,投票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从时间上看,试点方案的网上投票时间由此前的6个小时延长到了5天以上,其中,紫江企业更是达到7天之久,这不仅大大方便了投资者进行网上投票,而且有利于提高流通股股东的投票率。

  除延长投票时间外,各试点公司还提供了多种投票方式。如投资者已开通电话委托业务,就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投票表决。用电话投票表决的具体方法是:拨打平时办理电话委托挂单的电话号码,进入交易系统后和平时买入股票的操作一样,先拨打股票的表决号,然后在打入价格时按“1”(表示对议案1投票),输入“1”股表示“同意”,输入“2”股表示“反对”,“3”股表示“弃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期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引发了不少争论,但最终决定成败的还在于投票结果,因此,投资者在提出质疑、充分沟通的同时,还应积极参与投票,以便真实地反映出大多数流通股股东的意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