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实达集团担保缠身自救艰难 明年重新戴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5:47 证券日报

  张兆宜

  对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目前的处境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连日来,实达集团的高层来回奔波于深圳、北京、福州等地,使出浑身解数为公司的巨额担保和贷款问题“救火”。

  让实达集团火烧眉毛的是,近日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宝安支行为涉及实达集团的两笔总金额为1亿元的尚未到期的贷款,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实达集团高达1亿元的资产和一个银行账户因此被冻结。而随着巨额担保及应收账款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此前与实达集团发生借贷关系的各家银行也纷纷对其施压,加紧对实达集团的资金回收,乃至告上法庭以期收回贷款。

  巨额担保

  实际上,引发实达集团资金危机的就是大量逾期的对外担保和巨额应收款项。根据实达集团的相关公告,截至2005年3月31日,实达集团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已达到38946.21万元,对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为41150万元,总计8亿余元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在累计逾8亿元的对外担保中,逾期担保已经达到4项,逾期担保金额5000万元,其中中信实业银行福州分行诉被告福建三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于2003年12月18日到期的2000万元借款未能归还纠纷,已经将贷款担保方实达集团列为第二被告。

  与对外担保和公司逾期贷款险象环生相对应的是,实达集团存在的巨额应收款,使银行对其资产经营状况极不乐观。截至2004年12月31日,实达集团对外大额债权共计7.017亿元,其中3.762亿元属于公司主要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公司欠款,1502.34万元为非关联公司欠款,其他3.105亿元的大额债权是否为关联公司欠款正在落实中。但公司董事会表示争取在2005年内全部收回的欠款,截至4月28日,实达集团仅从各方关联公司中收回欠款6321万元。

  除了上述危机,实达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从2003年的22.91亿元下滑到2004年的15.89亿元,净利润从2273.36万元跌落到巨额亏损9531.65万元,下滑速度令人瞠目。今年第一季度,又亏损1884.77万元。“由于资金紧张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上半年公司将仍然亏损。”实达集团财务部预测。目前无力自救的实达集团不排除还有更大的利空出现。

  资金困局

  尽管困难重重,实达集团还是频频向外界发出信号,表示要在主营业务上收复失地。然而,对于经过几番起伏的实达集团来说,早已内伤难愈,即使是踌躇满志,但也难免力不从心,产业复兴之路可能将荆棘密布。

  事实上,从当前来看,实达外设福建实达电脑设备有限公司的现状,就是实达集团的命运。作为实达集团硕果仅存的一块优质资产,业绩严重衰退,近两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了50%,2004年的净利润还不到2000万元。可以印证市场环境残酷的是,实达外设的主营业务在2004年还是保持着高速增长,各种终端产品全年销售量超过12万台,比历史最好成绩高出20%,但由于外设产品的售价每年都呈下滑趋势,虽然销量还在增长,整体利润却不可避免地下滑。

  更加现实的问题在于,由于实达外设利润的大幅下滑,如果不对实达外设追加投入,加快实达外设的产品研发和转型,实达集团仅有的优质资产将存在变质的危险。而实达外设未来的发展对于实达集团可能就是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为了重振主业,实达集团5月27日召开的四届三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实达外设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实达外设增资5000万元资金,使实达外设的注册资本金由8000万元增加到13000万元。但钱从哪里来呢?

  这次董事会也同意暂缓员工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实达外设。去年实达集团对外公布实达外设正在进行员工持股,员工将对实达外设增股7000万股,增资总额为9100万元,增资后,公司员工持有实达外设46.67%的股权,实达外设的注册资本从8000万元增资到15000万元。这被舆论认为是MBO,实际上,这种做法意味着实达外设将由实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如今这个计划突然搁浅,个中原因令人费解。而这次对实达外设增资的议案是不是也会无疾而终,目前看来还真有几分悬念。

  “公司高层同时正在积极引进外部资本救赎实达外设。”实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实达集团已经无法给实达外设任何支持,实达外设要不被饿死,只好接受外援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出现奇迹,不然实达集团在2006年将重新戴上ST的帽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