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访ST圣方新任独董吴晓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57 证券时报

访ST圣方新任独董吴晓根

  本报讯(记者 刘玉萍) 新任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0)独董吴晓根在受聘伊始,对ST圣方的教训“把脉问诊”,总结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应遵循的四大要点。

  记者:作为中国审计界知名人士, 请您分析一下导致ST圣方问题累累、危机四伏的教训是什么?

  吴晓根:我在1998年ST圣方重组前曾经到过该企业,并对该公司有很深的印象。当时其所处的石化行业处境很好,员工朴实,企业盈利能力很强。对于重组后公司沦落到目前的境地,我为之痛心。如果总结这期间的教训,我认为重组后的ST圣方的所有弊端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但运作不规范是ST圣方的主要“病根”。主要问题是公司没有按正常的运行机制来做,资金运作很不透明,导致部分高管挪用、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并涉及违法犯罪,公司违规担保和借贷金额巨大,使其陷入目前的艰难境地。

  记者:您认为上市公司如何规范运作?

  吴晓根:这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发挥管理团队的作用;二是经营层诚实信用,严格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合规披露,把主要精力用于壮大主业上;三是管理层要尽到会计责任,首先保证不做假账;四是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要做到独立、公正。

  董事会通过社会审计功能来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审计会计师切忌护假、出具虚假审计报告以欺骗投资者,最终损害公司利益。因为社会审计是对公司会计工作的一个鉴证,审计责任不能豁免、减轻、替代会计责任。公司也要对独立审计有正确的理解,不能让人帮忙制假报表,假的会计报表能掩盖一时但不能掩盖一世。 

  记者:为何在目前公司处于多事之秋时受聘出任这个不领薪水的独董?

  吴晓根: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由于多年前接触过公司而留在心中的情结;二是响应国家倡导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为目前困难重重的公司尽绵薄之力。第三,目前公司处于艰难时期,我要和企业经营者、员工同舟共济,所以不能领薪酬。作为ST圣方的独董,我希望社会对独董能有正确理解,独董现在的风险也很大,不能因为有效力就将其看成万能的。

  记者:ST圣方如何才能起死回生?

  吴晓根:首先要建章立制,并以此规范运作,靠团队的努力,确立起公司的战略定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依靠当地的地缘及资源优势,使企业重新振作,轻装上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