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仪长原油管道工程改变区域油运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30 证券时报

  最大输量2400万吨/年,南京港、南京水运将由此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本报讯 (记者 刘 骏)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文件,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核准批复。今日,南京港(002040) 、南京水运(600087)披露了此事项。据估计,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合理建设工期为一年半,如果该工程现在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06年末建成。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建成后,将会
使长江南京以上的区域原油运输体系发生变化,长远来看,将对此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仪征—长岭原油管道设计原油输量为2100万吨/年,最大输量2400万吨/年。干线起点为江苏省的仪征油库,途经安徽、湖北、湖南,终点为湖南省的长岭分公司油库,全长996公里,其中干线773公里,支线223公里,分别为:怀宁-安庆石化、黄梅-九江石化、鄂州-武汉、赤壁-洪湖、甬沪宁原油管线-仪征总站、仪征江边计量间-仪征首站卸油线。另悉,石化集团已与长航集团签订了有关协议,除给予长航集团一定数量的经济补偿外,还将委托长航集团运输一部分成品油和化工原料。

  南京港称,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建成后,将对其业务构成负面影响。石化集团现通过南京港中转的管道原油业务,是将鲁宁管线输送过来的原油,通过该公司码头装卸至驳船,然后由驳船将原油由南京转运至长江中上游的各大石化企业。

  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工程建成后,鲁宁管线来油将直接转至仪征—长岭原油管道,通过管道输送至长江中上游的各大石化企业。南京港的管道原油中转量将会因此减少,原油业务收入将会相应减少。2004年公司原油中转量为1942万吨,其中管道原油中转量为904万吨,管道原油业务收入约为4204万元,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1.5%。南京港还称,将继续密切关注该工程的建设进程。

  而南京水运早前针对此事表示,沿江输油管道的修建虽然对该公司带来冲击,但至少在2005年底之前不会对长江运输业务带来影响,并预计2004年的业绩将超出去年全年的盈利水平。据了解,南京水运主营长江、沿海石油及化学制品储运,沿江石化企业为公司长江石油运输的主要客户。该管道一旦全部建成,将对公司现有长江运输业务造成重大冲击。经初步测算,沿江管道建成后,该公司长江原油运输量将减少1000万吨左右,约占目前该公司长江原油运输量的70%左右。 

  为了应对沿江管道的冲击,南京水运已加快向海上业务转型的步伐,扩充海上油轮运力。公司预计,5艘在建的海上油轮全部投入营运后,能够基本弥补沿江输油管道建成后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有研究人士认为,此事项对两上市公司未产生重大影响,但可能要到2007年才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对于南京港来说,要看该公司未来能否开辟新的业务;否则该线路油运管道建成后,该公司业务不仅将无法增长,而且业绩还会大幅度下降。当然,届时南京港的抗风险能力可能已经有所加强。而对于南京水运,影响将会更大,该公司独家经营长江南京以上的油运,长江部分的油运占据了其2004年主营业务的72.8%。管道建成后,这部分业务将面临全线丧失。

  该人士称,南京水运近年虽然积极发展海运业务,但是目前仅占其业务30%。另外,5艘在建的海上油轮投入营运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马上替代长江油运的损失。据悉,自2003年4月签订造船合同至今,该公司2艘油轮才刚建造完毕,其中一艘油轮已于2005年5月18日交船并投入运营,另一艘预计将于本月底投入运营。

  南京港昨日收盘价8.43元,跌6.33%;南京水运昨日收盘价4.24元,跌5.17%。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