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新太科技的资金麻烦 > 正文
 

新太科技谈判Intel:宏伟蓝图抑或是美丽谎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新太科技谈判Intel:宏伟蓝图抑或是美丽谎言

  新任董事长张毅与原总裁翟才忠看法完全不同

  本报记者 方玉书 发自广州

  作为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SH)的原董事长,邓龙龙4月14日被刑事拘留,他被指私刻公章、伪造签名,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回家。

  邓龙龙处于新太丑闻的风口浪尖,被指为占用资金的直接责任人,是否会受牢狱之灾?能否归还占用上市公司3.8亿元资金?各种猜测让他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邓工是5月20日下午被释放的,在被刑拘的一个月里,他的许多想法都发生转变,目前刚释放,正处一个身体恢复期,接下来他还要忙于奔走,对北京和杭州的两块资产进行处理,尽快归还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新太科技原总裁翟才忠向记者描述邓的近况,“他年纪也大了,身体让人担忧”。

  在5月3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作为大股东新太新技术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新太集团)董事长的邓龙龙,并没有露面。用翟才忠的话说,“现在不适宜露面,他希望做出点实事来再出来说话”。

  邓龙龙所描绘的还债蓝图极富吸引力,但是这一蓝图却被新太科技现任董事长及独立董事形容为是“骗人的把戏”、“美丽的谎言”,甚至严厉地提出指控:“邓龙龙在洗钱”。

  虽然新太科技的内部问题依然像一团麻绳一样未能理清,但是经历了3个跌停的股价似乎已经扫清了反弹的障碍,近期逆市上攻的表现十分抢眼,昨日股价曾一度涨停,收盘报2.89元,这已经是近期第3个涨停了。

  第三大股东中国水产公司的代表徐春才这样描绘这只问题股的投资价值:这家公司关键在于它不是属于资金推动型的企业,高科技企业最大的资产是其人力资本,所以它不需要太多的经营性资金就可以恢复正常盈利了。

  英特尔是救命稻草?

  从记者获得的一份今年3月底新太集团递交给新太科技有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清偿计划》来看,一方面,新太集团欲通过下属子公司现有项目的运营,拟在2005年减少集团负债5000万~6000万元,降低上市公司为集团所属企业担保6000万至8000万元;另一方面,集团希望通过下属公司、项目资本运作、资产重组,拟在2005年偿还3000万元的债务。

  邓龙龙抛出的另一重头设想极富吸引力:争取2005年吸引外资投资和再融资帮助偿还6000万元的债务,争取用2~3年时间还清必要债务约6亿元左右。新太科技董秘刘颖表示,6亿元的债务包括了3.8亿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亿左右是新太集团自身欠银行的债务。

  一根“救命稻草”的轮廓被邓龙龙的“左膀右臂”翟才忠详细地展现在记者面前。而这根“稻草”竟然是全球PC芯片巨头“英特尔(行情 论坛)(Intel)”。

  翟才忠称,目前新太集团正在积极和境外机构洽谈磋商,进行项目融资合作,目前在谈的机构有5家左右,“起码有两家会最终谈成,特别是英特尔”。

  合作项目内容主要是电信通讯的增值业务,其中最主要的是“移动支付业务”,而该业务新太集团已经营了4年,目前在国内数前三之列。其他的增值业务项目主要是前期投入建设,后来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搁置的项目。

  翟才忠表示,双方主要是项目合作,由对方投入资金到项目中,随之项目的股东权益就会增大,项目合作完成后,计划会选择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尔后新太集团持有的股权就可以变现。

  “估计变现价值大约是2000万美元,整个资产置换上市流程只需要4个月左右,很快就会有钱归还上市公司欠款。”对这一近乎完美的套现计划,翟显得成竹在胸。

  美丽的谎言?

  围绕新太科技的问题主要就是资金占用。假如邓龙龙所描绘的解债自救路线能够行得通,那么上市公司能够逐步收回欠款,邓也有可能因为还债有功免去牢狱之苦,新太科技似乎是可以看到起死回生的希望了。

  在记者与翟才忠和新太科技现任董事长张毅的一个共同场合中,发生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翟先是和记者细说了有关新太科技和Intel合作的美好前景,转而向身旁的张毅也描绘了一次这幅解债的蓝图。

  翟说话的声音放得很低,显然是极力在游说张,希望得到他的支持,而张毅在整个过程中几乎一言不发,脸上的表情没有流露出任何态度。

  记者感到疑惑,希望知道张对于邓龙龙这套设想的真实想法,而张的反应明显转变强烈:“这些都是骗人的鬼话,引入境外投资者的事都说了好几年了,一直都没有实现,都是拿来糊弄人的,美国人就真的会干这种傻事吗?别说几个月,即使再给他两年的时间,也不会有结果。”

  这番话,让在场的翟才忠显得颇为尴尬,但是张毅的神经显然是被触动了,“这番话充其量只是美丽的谎言,说了这么久,还有谁会相信,他就是想拖延时间”。

  张毅还表示,虽然目前邓龙龙是被释放了,但是公司不会放弃用司法的途径继续调查这事,辽宁省国资委已经为这个事跑到广州好几趟,明显摆出不查清问题、不追究责任、不把钱追回来就不罢休的态度。

  “实际上,他就是在洗钱,”这句话从张毅口爆出,“注册了几十家公司,就是为了洗钱,新太科技这些年从来没有赚到钱,到现在谁都不知道这钱去哪里了,这是什么问题?”

  张毅的言论得到了公司高层中多人的附和,其中包括独董贾华章,“辽宁国资委肯定会彻查此事,只要肯查,资金的去向肯定是可以查到的”。

  是“美丽的谎言”还是确有其事,在目前仍无法下结论。

  涨停背后1亿元与3.8亿元之别

  3.8亿元的资金黑洞,让许多投资者对这家问题公司望而生畏,尽管如此,股价的涨停,是否能说明新太科技的投资价值要被重新定位呢?

  在5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徐春才,代表第三大股东中国水产公司出席了会议。他在会议上,由于提出多个对公司的独立见解,而成为除张毅外另一备受关注的人物。

  会后,徐春才曾和记者详谈有关股东对公司的看法,“从法律的角度讲,目前的3.8亿担保问题,公司顶多要负责1个亿,因为其他的担保问题是邓龙龙个人私刻公章、伪造签名造成的,不应该算到公司的头上,股份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不可能让全体股东为邓龙龙的个人问题支付犯罪成本”。

  如果真如徐所说的,3.8亿元黑洞里面,公司顶多只需要负担1亿元,那么可能意味着公司总的资产质量能够保存。事实是否如此呢?

  张毅在回答这个不确定问题的时候,显得比较谨慎,但他肯定的一点是:“所有违规操作的问题,都与公司无关。”至于最终公司为此损失的额度是多少,张说,“现在还无法确定,至于是1个亿还是2个亿,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好下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太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