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与清华同方表决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三一重工与清华同方表决进入倒计时

  6月6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将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根据首批试点公司发布的公告,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两公司将于当日率先进入分类表决程序,即两公司流通股股东可以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对其改革方案进行投票表决。眼下,距离6月6日仅剩两个交易日,股权分置改革的表决程序正式进入倒计时。

  众所周知,试点公司改革方案能否通过、此次改革试点最终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
取决于流通股股东参与表决的程度。然而一直以来,我国流通股股东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以及对议案进行表决的积极性不高。一方面,这是由于长期以来的一股独大致使流通股股东人微言轻,股民意识强于股东意识。另一方面,由于流通股股东分布在四面八方,现场参会成本较高,因此股东大会往往演变成大股东会。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调动流通股股东参与表决的积极性,管理层自去年底开始实施流通股股东分类表决机制,并鼓励流通股股东参与低成本的网络投票。

  根据目前的情况,由于成本问题,流通股东股东现场参会的积极性仍然不高。就在上周,试点公司三一重工召开2004年度股东大会,其超过2万名的流通股股东中,仅有四位小流通股股东到会。

  其实,参与表决不到会议现场没有关系,分类表决和网络投票制度的推出,已经解决了远程投票问题。从此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制度安排来看,管理层提供给投资者参与股东大会行使权利的方式就不是单一的,参与投票的方式至少有三种,即现场投票表决、网络投票表决和委托独立董事进行表决。而且,为了方便和支持流通股股东参加投票,管理层在程序上还作出了多次催告、延长网上投票时间、三分之二通过率等多项比较细致的规定。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网络投票系统在投票期间能够安全、高效地运作,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周进行了网络投票系统全网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与网络投票相关的业务系统在测试过程中运行正常。因此,两地交易所再次呼吁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利用交易系统方便、快捷地投票。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革是一次以市场化为原则的改革,而采用这种解决方式的基本要求,就是流通股股东要积极参与到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协商过程中去,学会用手投票,并充分利用自己的表决权,在有效确保自身权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最终与非流通股东达成一致。目前,协商的外部环境已经成熟,关键就看流通股股东参与的踊跃度。

  作者:记者 王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