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地:“渔民公司”翻身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地:“渔民公司”翻身记

  本报记者 吴迪 上海报道

  这是一片奇迹疯涨的土地,这个时代里的梦想堪比神话。

  十几年前,张华纲和他的伙伴们还带着家电制造业留下的伤痛,对房地产一无所知。十几年后,这些人创造的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之
一,总资产超过60亿,项目遍布全国。

  “用IT的理念去开发地产”

  “用IT的理念去开发地产”,这是金地的“独门武器”。

  当然,熟悉金地的人也都明白,这个“武器”并非刻意创造,更多的原因还在于公司创始人本身的经历。

  “当时的制造业其实是给从事这个行业的我带来了不少伤害。”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华纲回忆起当初的经历依旧充满唏嘘。当时负责深圳赛格公司电子音响业务的他,最痛苦的是,每到过年时,必须追讨欠款。

  这些在当时家电行业被认为是默许行规的行为,极大地挫伤了张华纲对工作的热情。这时,刚刚结束自己制造业生涯的金地董事长凌克向他发来了邀请。

  这两个人,一个以前做的是音响,一个做的是传真机,开始用着在IT行业里历经磨练的意志,重新投向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房地产。

  尽管金地现在在行业内声名显赫,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建成项目在全国都算得上“响当当”,但在当时,它几乎一无所有。

  1988年1月20日,金地公司正式注册营业,当时的名称为“深圳市上步区工业村建设服务公司”,办公地址是上步区沙嘴工业村305栋1楼,公司后面是一大片园区。

  1992年1月,这个连工业区都算不上的工业村建设服务公司更名为“深圳市福田区金地实业开发公司”。1993年,公司取得房地产经营权,同年8月,取得自营性建设监理权,公司的总部也从原来的工业村迁到了福田区振华路3号深纺大厦C座6楼东。这一年,也是30岁的张华纲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加入的第一年。

  虽说比起1988年的建设服务公司,1993年的金地已经有了不少改变,而原本的沙嘴工业村也正式定名为“金地工业区”,但这些改变并没有让公司脱胎换骨,这个小型的企业里除了一点点的土地资源外,再没有过人之处,以至于当时很多人都戏称其为“渔民公司”。

  当然,当时的金地创始人尹志雄、凌克、张华纲除了有着干一番事业的理想和IT制造业积累起来的一些管理经验外,与房地产这个行当再无交集。不过正因如此,一群人的理想成就的房地产巨舰才更耐人咀嚼。

  第一桶金

  尽管先前没有接触过房地产行业,但这并没有使金地的始创者感到迷惑,相反,他们的计划简单直接,企业的第一步就从“偷师”开始。

  幸运的是,金地所在的城市是国内房地产业最早觉醒的地方。当时,深圳特区在全国各城市中,最早认识到土地的价值,并于1987年率先在全国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试行土地有偿转让。

  1990年代初期,由于深圳所采取的特殊政策以及大量开发区的兴起,吸引外资大举进入。其中港资以深圳为基点,不断涌向珠海、汕头、广州以及整个珠三角地区,并一度使得这一区域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大大领先于全国。

  金地也开始了自己的企业道路。

  “我们几乎看过了所有港商开发的楼盘,同时也去香港考察,看过无数,也走了很久,几乎每一栋楼都亲身经历。”

  当时的张华纲经常和一些港资开发企业的员工吃饭,这些人的职位不高,但素质却不低,“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就是这样一步步从最基本的规则熟悉,金地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项目。1994年,金地集团第一个住宅小区“金地花园”推向市场,虽说很多都离不开模仿的痕迹,但公司的运转却逐步踏上正轨。

  到了1996年,“金地海景花园”公开发售,当时金地抓住了深圳刚刚开始兴起二次置业的市场机会,对项目做了较高的定位,均价达到11000元/平方米,仅仅一个项目就赚了2个多亿。

  最重要的是,当有了自己的项目之后,公司在业内的知名度也开始提升。

  金地的“名片”

  对于金地和它的始创者而言,第一桶金可能是“偷师”而来,但实现梦想的开始却是1999年公开发售的位于深圳福田沙嘴路和福荣路交汇处的“金海湾花园”。对于项目整个开发进程,张华纲至今历历在目,他对此的评价是“既痛又爽”。

  “金海湾”项目的位置在当时看来,相对比较偏远,最初销售并不理想,最差的时候一个月只能卖1套或2套房子,而公司在前期规划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帐面上只剩下了几百万元,连合作多年的建筑承包方都扬言要退出。

  更令人意外的是,由于金地所期望的一笔贷款因银行的人事变动而发生变故,公司内外交困。

  这时,决策层的销售策略改写了公司的命运。

  张华纲和他的伙伴决定,让社区的中央游泳池首先亮相。尽管当时游泳池下的清理设备尚未到位,仅靠员工每天手工清理,但它的出现,盘活了整个楼盘“海”的主题,规划的特色和优势尽显无遗,整个项目销售也由此产生惊人“逆转”。

  “‘金海湾’后来完全卖‘疯’了,一天要涨两次价,第3栋楼还没有出地面就全部卖光。即使到了今天,旁边新开楼盘的价格也比不上它。”

  这个几乎让金地“绝望”的项目,最后卖了将近5个亿,而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更多的还有荣誉和行业地位,这一点在今后金地的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华纲告诉记者,从那时起,“金海湾”就成了金地的“名片”。因为它,金地在实行全国战略的时候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在上海,还是武汉,最初的会面总从它谈起,由此而产生无数机会。金海湾毫无疑问的成为对金地企业发展影响最大的一个项目。

  2000年12月28日,金地集团作为解禁后第一批试点的三家地产企业之一,最先被批准上市。2001年1月,金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A股股票9000万股,成为1993年以来首批房地产上市公众公司之一。同时,金地集团北京分公司正式成立。

  至此,金地从“渔民企业”一路走来,终于修成业内首屈一指的地产“大鳄”。

  平衡性战略

  对于金地而言,上市带来的最大不同就是知名度的提高和品牌的提升。每天的行情显示都有金地集团600383(金地股票代码)。金地开始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演员”,备受注目。

  在资产规模一下子扩大了8倍之后,金地开始考虑跨区域发展。并开始了以深圳、北京和上海三大战略性城市为中心的战略布局。

  2003年2月28日,上海嘉定区政府与金地集团、嘉宝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就占地2100亩的“格林风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至此,金地在上海的土地储备激增至6000亩。而随着格林春晓、格林春岸等项目的开盘,上海地区成为金地利润增长最快的区域。

  然而,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抵御诱惑,尤其是上海楼市这样的“欲望空间”里。金地到底怎么去平衡利益与风险?

  对此,张华纲认为,经过2003年和2004年的市场上涨,上海市的土地价格、房产价格都大大提升,整个市场大环境的投资风险比前两年大大增加。出于这样的考虑,尽管2004年上海地区给金地集团的回报超过了27%,但集团在2005年的计划中,上海的份额仅为15%,其余的分布分别为武汉15%、北京21%、广州49%。

  “对当前的形势,我们非常有信心。金地有长期的规划,在土地储备和金融方面都有一个提前的考虑,保证正在开发的项目、准备开发的项目和储备项目三者之间的平衡,但我们对于政策的调整也决不会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土地储备数量和开发节奏等方面必须精打细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