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美的电器发布不卖公告 格兰仕表示收购并非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3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美的电器发布不卖公告格兰仕表示收购并非炒作

  (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刘荆牟)针对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事件,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正式发布了一纸“不卖”的澄清公告。美的集团行政总监助理、新闻发言人朱源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格兰仕明显是在炒作,我们不会和他们‘娱乐’下去,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格兰仕自娱自乐

  朱源来认为:“格兰仕的‘搅局收购’的目的只是自娱自乐,纯属自我炒作行为。再者,美的小家电也不是格兰仕要想的资产。因此,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是不可能的事。”作为当事的一方,美的表示不会是“中圈套”、打无谓的口水战,“因此我们没有被‘娱乐’”。

  剥离小家电有深层次目的

  朱源来向本报透露,美的电器剥离小家电业务是该公司的一项长远战略计划,并非如外界想象的是退出小家电领域。日前美的电器的公告也表明了“继续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包括美的小家电业务)的决心”。对此,朱源来用志在高远的商业机密来概括美的的此次举动。

  而业界的猜测是,一方面,美的电器剥离小家电可能考虑将来重组这块业务,为上市作准备;另一方面为腾出手来全面“收拾”某家电企业。

  格兰仕执意要买

  在美的发布澄清公告后,有关格兰仕的收购消息到目前为止已没有下文。格兰仕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赵为民说,卖不卖还要看6月20日美的电器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在关联股东回避的前提下,如果2/3股东通过要“外卖”,格兰仕肯定会参与竞标。格兰仕另一位副总裁俞尧昌也表达了看好美的小家电资产的说法。二位一致否定此次收购不是“娱乐”,并非炒作。

  多方质疑收购的可能性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黄艳律师认为,国家在法律上没有相应的规定要求公开竞价。同时,很多公司的资产是否出售也不是说就按照要价高低来决定,这并不是拍卖,因为这还涉及到公司品牌、业务和公司长远利益问题。另外,中小股东的利益确实需要保护,但并不能无限制地放大这种保护,大股东的利益同样要受到保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问题专家陆刃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则明确表示,这种收购是不可能发生的,求助证监会干涉,证监会会不会受理都是个问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