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重庆担保圈风险在不断恶化 太极集团欲挣脱泥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重庆担保圈风险在不断恶化太极集团欲挣脱泥潭

  公司已就有关担保纠纷提出财产保全,法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朝华集团、西昌电力等三公司3亿元资产

  朝华集团责任危机引发的重庆担保圈风险正在不断恶化。今日两家受伤最深的公司--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分别发布公告,披露了因朝华集团而引发的一摊烂账。

  作为朝华集团最大的借款担保人,受朝华集团近来被债权银行集体逼债的影响,太极集团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自保措施。今日,太极集团公告,公司就与朝华集团、朝华集团控股子公司西昌电力、朝华集团控股股东四川立信担保合同纠纷事宜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查封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立信的资产。2005年4月28日,重庆高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上述三公司价值人民币30372万元资产。

  朝华为太极集团带来的风险正在不断扩大中,太极集团今日公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涪陵分行就朝华科技借款2000万未支付借款利息事宜,向重庆高院起诉,太极集团作为第二被告对该借款承担连带责任。

  而朝华集团控股27.13%的西昌电力(600505)今日公告,因太极集团的起诉,公司的资产被法院查封。

  公告披露,由于太极集团为朝华集团3.0327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朝华集团的控股股东四川立信与太极集团签订了股权质押协议,以所持有的西昌锌业43%的股权作为质押,为太极集团担供反担保。而西昌电力又为立信持有的这部分西昌锌业股权质押提供担保,并协议约定:为质押股权价值不足28305万元及立信公司违反质押协议,给太极集团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截至2005年4月27日,朝华集团已有共计3.0372亿元借款全部逾期,各银行向太极集团发出了偿还欠款通知书,要求太极集团承担担保责任,太极集团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西昌电力和四川立信承担担保责任,偿还朝华集团所欠款项。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据此冻结了西昌电力办公、生产用地29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办公用房9宗房屋产权,其中:办公用房产8117平方米,凉山宾馆房产2400平方米,价值约为6800万元,约占公司200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2%。

  作者:记者 童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