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副业投资成了打水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25 证券日报

  杨泓清

  上市公司经营资本副业不是新鲜事儿,在证券市场河边湿了鞋的也屡有耳闻。但目前这些“身在江湖”的上市公司整体进入备受煎熬状态,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这些以千万计的投资,缘何成了“打水漂”——只听个响,就没了踪影?

  参股基金公司 缩水

  去年以来,由于旗下基金连遭赎回,部分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缩水,管理费收入相应下滑。一些参股的上市公司发现,基金管理费收入的一杯羹尚未分到,碗里原有的汤水却悄悄蒸发了。

  截至2004年年底,14家基金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17家上市公司的身影。总体而言,新基金公司由于基金管理规模小,收取的管理费有限,从而令参股的上市公司投资权益减少。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报显示,它参股34.33%的长信基金公司去年净亏损2055万元,亏损额比2003年增加了40%,根据股权比例,海信股份将“分摊”长信的相应亏损,而持有长信16.67%股权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劫难逃。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对巨田基金公司的原始投资金额为3500万元,该公司2004年35%的投资权益减少金额是515万元,表明巨田基金公司在过去两年里亏损了1471万元。天弘基金公司2004年的亏损金额为591万元,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因参股天弘26%,去年的投资权益减少了154万元。此外,中信基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6193万元,但它只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无法改变新基金公司亏损这一整体状况。

  委托理财 亏损

  上市公司的委托理财大多交由券商办理,这部分的损失基本有两方面原因构成:一是券商理财失败,上市公司的理财资金缩水;二是券商因经营不善或违规而被宣布破产关闭,上市公司的全部或部分理财资金打了水漂。去年以来,自身难保的券商显然很难把上市公司的钱财打理出效益来。

  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对公司在德恒证券、恒信证券和金新信托委托理财资金的账面成本金额共计8430.57万元全部计提,此外,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都因委托理财或国债等问题被闽发证券所拖累。

  近日,一些公司暂时金盆洗手,一些公司激流勇进,一些公司忙着打理财官司。ST天一(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因委托理财纠纷,公司已将湘财证券告上法庭。投资者担心的是,ST天一已经连续亏损,眼下正急需资金,一旦这2800万元打了水漂,公司咋办?

  参股券商 减值

  券商这几年的日子不好过,去年是第四个行业亏损年,57家券商未经审计年报显示亏损逾8亿元。参股上市公司不得不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给公司的财务状况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问题券商的倒掉加剧了这一现象。大鹏证券的突然关闭令许多上市公司措手不及,13家上市公司受牵连,其中,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计提金额最高,共计9200万元,导致该公司2004年度亏损。

  由于参股券商的风险不断增大,去年有25家上市公司转让券商股权,今年又有厦门港务(资讯 行情 论坛)、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让股权。有的上市公司把包袱推给了关联方。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将长江证券、渤海证券的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把健桥证券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不少上市公司进退两难:如果继续持有股权,可能遇到更大麻烦,如果现在转让,就把浮亏变成了实亏,还有可能是“底部斩仓”。

  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少数公司从资本投资中获益,比如去年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1.29亿元,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第一大股东而受益匪浅。但整体情况肯定是不乐观的,并且这块投资收益并不稳定。其次,上市公司的理财资金或投资资金部分来自于募集资金,一旦发生亏损,就等于券商或基金公司的风险转移到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显失公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