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 格兰仕击中了谁的软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13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格兰仕击中了谁的软肋

  水皮杂谈

  格兰仕和美的同在广东顺德,一个靠微波炉起家,现在建成了号称全球第一的空调生产基地;一个靠做电扇起家,现在号称要冲击世界空调业的霸主地位。

  两个大企业同在一个小地方,打仗是难免的,打官司也是常有的,口水仗就是家常便
饭,就像足球比赛一样,一个地方有两支球队就早晚有德比之战。格兰仕和美的德比之战不是发生在空调器上,而是发生在微波炉上。

  5月20日,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美的电器将持有的小家电业务全部85%股权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出售给关联公司美的集团,价格为2.48亿人民币。这项公告,印证了美的老板何享健日前的“口误”,即美的电器将剥离亏损的微波炉业务,尽管此前一直有人声称美的微波炉在2004年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但是美的年报显示,微波炉还是很不争气地亏损了3000万人民币。3000万对于一个总股本仅4个多亿的上市公司而言,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差不多平均下来单股可以达到0.07元左右,这差不多是美的和老对手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5年第一季度年报上的差距。虽然美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67亿,而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收入才29亿,但是格力的净利润却达到9478万,而美的仅仅才5417万,表现在每股收益上不多不少正好是0.07元。

  美的微波炉亏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更是格兰仕意料之中的事情。微波炉市场目前国内显现三大巨头割据的局面,格兰仕2004年的全部产量是1800万,占全球需求量3000万台的一半还多,出口是1300万台,内销将近500万台,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还多,而美的和韩国LG两者的市场份额也有近20%,LG的亏损达到9000万美元,不得不调整策略放弃中国大陆的低端市场。三大巨头居然有两家亏损,这种现象恐怕也只会出现在微波炉行业,原因就是因为有格兰仕这个“价格屠夫”。格兰仕的人自己都承认,类似血拼式的打法,作为公众公司的美的实际上是陪不起的,而业内的专业人士则分析,三大巨头之间的并购是早晚会发生的。

  但是事情绝不会简单地按照格兰仕人的意志所发展。

  5月27日,格兰仕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单方面宣布有意高价收购美的小家电,并且出人意料地同时散发了一封致中国证监会的公开信。

  格兰仕在信中声称,格兰仕有意购买美的小家电,但是遭到美的电器的拒绝,而格兰仕则认为,上市公司的资产是公众资产,在实施关联交易的时候,应该在阳光下进行,最好是实施公开竞价转让,因为这样做有四大好处。

  一是能保护国家利益,维护整个股市的健康发展;

  二是对整个家电业有好处,加快产业的集中、集约和集群化程度,促进中国家电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三是能给中小股东最大程度的保护;

  四是对格兰仕整合资源,降低企业市场竞争力有好处。

  为此,格兰仕要求中国证监会对这笔关联交易,以最有利于中国股市、中小股民的方式进行转让。

  针对格兰仕是否恶意炒作的质疑,媒体出身的发言人赵为民一口否定,再三向媒体表示,格兰仕看中的是美的小家电业务以及整体的团队,因此,高价亦在所不惜。

  赵为民甚至公开自己是美的小股东,于公、于私,他都希望他投资的上市公司资产不是贬值而是增值,针对美的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说法,赵为民指出,如果肥水流入自己的自留地,对于广大中小股民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出价高的不卖,偏要低价卖呢?况且这些资产属于公众资产,格兰仕作为一个合法的中国名牌企业,当然也拥有这样的权利,除非美的不想出售。

  格兰仕能够美梦成真吗?

  在水皮看来,最起码,“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美的大股东中,排在第一的是美的集团,持有的股份占22.19%,第二位的是顺德开联,占8.9%,第三位顺德信宏,占3.09%,第四位顺德有利,占2.48%,在前10位大股东中,流通股的代表甚至有5家,法人股股东也只有5家。美的股东结构决定,流通股股东在这项关联交易的表决中将起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现在不清楚,前5大法人股股东之间的关联,是否也构成关联,如果是的话,那么在股东大会的表决中,他们将回避;如果不是,那么他们也将参与投票,格兰仕将有很大的争取空间,面对格兰仕高于美的集团的开价,基金会投反对票吗?

  格兰仕如此战法,看似不按套路打,没有按常理出牌,但是非常致命,即使格兰仕最终得不到美的小家电,但是美的集团恐怕也别想以现价拿到美的小家电。

  事实上,格兰仕这一击,击中的不仅仅是美的集团的软肋,击中的还是中国股市的一个软肋,那就是如何规范关联交易。

  长期以来,非法的关联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毒瘤,在资产的交易中,有低买高卖,掏空上市公司的,也有高买低卖,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粉饰报表的,不管是哪种情况,都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那就是假。

  假,自然就没有“公平、公开、公正”可言。

  中国的建筑市场也混乱,但是规定标的超过100万的工程必须招标,否则就是违法,美的小家电涉及2.5亿的交易又怎么能私下相授呢?

  格兰仕致证监会的信说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上市公司的资产不是私人资产,也不是大股东的资产,而是公众资产,其交易必须纳入监管的范畴,应该引入竞标机制以防不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