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岛海尔资产重组进行中 四地海尔将纳入旗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青岛海尔资产重组进行中四地海尔将纳入旗下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本月28日,对于此前报道称海尔电器(1169.HK)的母公司海尔集团会将重组后业务注入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0.SH),然后将持有青岛海尔股权注入海尔电器,海尔电器公告称青岛海尔早在2003年对此就有所声明,公司在2003年2月28日的《关于海尔集团公司拟向境外转让公司股权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青岛海尔第二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
拟向海尔中建(行情 论坛)注入资产,海尔集团将成为海尔中建的第一大股东,海尔中建将成为青岛海尔第一大股东。

  海尔集团已于2003年2月24日向青岛市计划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拟注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正式书面申请。海尔集团拟向海尔中建注入集团所拥有部分或全部白色家电资产,其中包括海尔集团直接持有的青岛海尔全部股份。当时,海尔集团及其附属持有海尔中建已发行股本的29.94%。但海尔同时也指出需要获得所需的所有政府审核及批准,可能还会受到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并需要海尔中建独立股东的批准。

  但青岛海尔在其发布的澄清公告中也确定了即将纳入公司重组范围的白色家电资产,其中有包括贵州海尔在内的四地海尔系公司将被纳入青岛海尔旗下。

  青岛海尔在公告中称,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冰箱、空调的生产与销售,而海尔集团公司控股的企业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武汉海尔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也从事冰箱或空调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正与海尔集团公司协商,拟将上述企业纳入到本企业。但具体整合方式及时间尚未确定。

  2004年4月以来,海尔方面已将总价值约15.03亿港元的洗衣机及手机业务注入了海尔中建。2005年1月30日,海尔中建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其向海尔集团收购洗衣机业务资产和飞马青岛手机业务资产剩余35.5%股权的注资事项已于1月28日完成。而在注资完成后,改名为海尔电器的海尔中建也表示,将来会有进一步的获得海尔注入白色家电业务的可能性。5月26日,海尔电器股价在受有望获注资消息刺激收盘升12.5%,成交达1.03亿元。

  证券分师人士认为,内地政府部门与香港联交所对海尔的重组进行干预的可能性并不很大,因为海尔集团赴港上市凭借国际资本市场的优势来壮大实力是不可避免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岛海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