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采矿权属纠纷升级 锡业股份为名誉而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9: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郝远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蔚深证券研究员刘国宏认为,屋场坪锡矿山是郴州锡矿富基地带的核心区域,不仅储量集中,而且含锡成分很高。因此对于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应该是志在必得。

  “我们已经在5月23日向昆明市中院递交了诉状,正式起诉香港合群投资公司,案由是侵犯名誉权。”锡业股份(000960)的委托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4月21日和28日,香港合群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合群投资”)董事局在香港《文汇报》分别发表《声明》及《严正声明》,称其对郴州裕丰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裕丰矿业”)拥有的0.61平方公里矿区中的0.213平方公里矿区拥有合法开采权,认为锡业股份损害了该公司的权益。

  记者在多次努力后,终于在5月25日获得郴州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科一位人士的证实:“裕丰矿业拥有上述矿区的开采权。”

  采矿权属纠纷

  争执始于两月前锡业股份和上海鸿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鸿巨”)完成的一次股权交易。3月1日,锡业股份受让上海鸿巨拥有的深圳巨晖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巨晖矿业”)65%的股权,并间接获得了裕丰矿业拥有的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锡矿山0.61平方公里矿区的开采权。

  不料,合群投资于4月21日、28日在香港《文汇报》上发表声明称:“作为湖南郴州金龙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金龙公司”)的外方合作方,对裕丰矿业称拥有矿区中的0.213平方公里矿区,金龙公司早在1996年就已经获得合法开采权”。

  合群投资解释说,金龙公司开采的矿区于2000年发生采矿渗水事故,因而停产处理。至2003年6月,金龙公司正式申请续发采矿证。但金龙公司的合法权益在此期间被裕丰矿业非法侵占。而裕丰矿业成立于2003年4月21日,并声称其成立后的第二天即以人民币500万元的代价获取了上述矿区的探矿权。

  《声明》中称,锡业股份曾于1999年主动向合群投资提出收购金龙公司,以便获取屋场坪矿区的开采权,但因条件不合,收购未能成功。

  在登报声明其权益的同时,合群投资还致函锡业股份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要求锡业股份回复在此股权受让事宜中是被骗还是与上海鸿巨共谋,并称其已向云南省省委、省政府、中纪委、中国证监会举报。

  “是得到深圳那边的基金通知,我们才知道这个消息。”锡业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霞告诉记者。

  5月10日,锡业股份就此发布公告称,裕丰矿业“合法拥有对位于郴州市北湖区屋场坪锡矿山0.61平方公里矿区锡矿五年的开采权(2004年12月至2009年12月)”,不存在与任何他方的产权争议。而公司在此股权受让过程中“不存在受骗,更不存在合谋骗取他方利益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锡业股份与上海鸿巨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时,上海鸿巨承诺交易涉及的股权为上海鸿巨合法拥有,没有隐瞒或附带或涉及任何债务,没有隐瞒或设定任何担保措施及其他限制转让的情形,且不存在与第三者的任何争议、诉讼、仲裁或其他纠纷。

  “屋场坪锡矿山0.61平方公里矿区开采权的权属很清楚,是为裕丰矿业拥有,而且我们也看到《采矿许可证》。”锡业股份的委托律师说。这位律师同时表示,经过调查,合群投资与上海鸿巨并无关联。

  为查明上述矿区开采权的真正归属,记者多次致电郴州市国土资源局。5月25日,该局矿产开发管理科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裕丰矿业拥有上述矿区的开采权。“只要获得了采矿许可证,就没有异议。”该人士说。

  战略储备需求

  “裕丰矿业最初是由郴州鑫源矿业公司与湖南三润纳米材料产业公司合资注册成立的。郴州地区有色金属矿的开采一直很乱,包括乡镇一级的政府对矿山都有处置权。”郴州当地某矿业公司的负责人说,“外省的企业想单方面直接参与比较麻烦,所以基本都采取迂回的策略。因此,像云南锡业这么有实力的国有大企业,也只能通过收购巨晖矿业股权的方式,间接达到目的”。

  “中国锡矿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云南个旧、广西南丹和湖南郴州。锡业股份在个旧已经形成了区域垄断,而广西南丹因2001年的矿井渗水事故基本处于停顿状态。这种情况下,锡业股份为拓展新的资源,就必须抢占郴州这一区域的锡矿山。”蔚深证券研究员刘国宏分析。他认为,屋场坪锡矿山是郴州锡矿富基地带的核心区域,不仅储量集中,而且含锡成分很高。因此对于锡业股份来说,应该是志在必得。

  “获得屋场坪锡矿山这一区域的开采权是公司多年努力的结果,”锡业股份一内部人士表示,“占领这一锡矿资源,对公司未来优质锡矿资源的储备具有战略意义,是董事会高层的一致共识”。

  “本次股权收购将进一步提高锡业股份的保有资源储量,提高资源自给率,从而有利于锡业股份的持续发展”。锡业股份在当时的收购报告书中也这样说。为此,云南锡业集团很早就制定了逐步将其拥有的矿山资源转让给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2004年,锡业股份投资4亿元收购了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下属老厂矿业分公司及卡房矿业分公司的矿山经营性净资产与采矿权。

  刘国宏介绍说,锡业股份在2005年的经营策略中明确提出:“要在省内外、国内外资源丰富的地区实施资本扩张,一是介入当地的资源开发和利用,增强公司对资源的控制力。”而对于屋场坪锡矿山,锡业股份的计划是待其形成开采能力后,在郴州形成产、选、冶一体的产业链,使其成为锡业股份另一生产基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