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桥临危换将 单伟建欲造深发展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8:23 中国经营报

新桥临危换将单伟建欲造深发展神话

  作者:李苑立

  从功成身退到悄然归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对于新桥投资执行合伙人单伟建而言,似乎有了此去经年的感觉。

  在新桥投资收购深发展谈判过程中,单伟建是新桥投资方首席谈判代表。其后,一直
被市场视为深发展内部改革的主导者。4月23日,单伟建被正式提名深发展非独立董事。

  5月25日,代表新桥在收购报告书上签字的新桥投资董事总经理欧巍等人对本报记者证实,单伟建此次重回深发展,担任董事一职,并非一般性的职务安排。单伟建对于解决深发展风险控制等问题的方案与计划,是深发展多数内部人士所期待的。这一点在6月份即将召开的股东会上或将印证。

  深发展危象?

  5月18日,深发展发布公告:董事长蓝德彰因工作调动至东京,决定辞去深发展董事长一职。在深发展董事长位置上不足两个月的蓝德彰突然离职,难免让人产生诸多猜测。

  深发展证券事务代表吕先生向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他在担任深发展董事长的同时,还身兼摩根斯坦利资产中国公司董事长。此次离职的主要原因是摩根方面的工作调动,与其他因素无关。

  但有深发展的中层干部认为,蓝的离职可能与深发展被收购后,其内部风险控制不佳有关。2005年第一季报:深发展每股收益仅0.0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82%。新桥投资现在需要铁腕攻坚,以确保在半年报时拿出好成绩。单与蓝的一进一退,意味着新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又将到来。

  近期深发展的确不太平静。4月中旬深发展一度停牌。一则关于该行对北京某房地产项目的15亿元人民币贷款难以全部按期收回的公告,引发股价重挫。其后不久,深发展计划拨备1.5亿元人民币以填补该行在新桥资本入股前的坏账亏空,也令投资者产生些许担忧。

  对此,单伟建表示,新桥投资增加了对深发展的坏账准备金,表明新桥正在以较为保守的方式经营深发展。他认为这是对投资者负责的处理方式。股价涨跌与新桥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进步没有太大的关系。

  深发展被收购前的最后一份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1.41%,高于上一年的8.49%;资本充足率从上年同期的6.96%降至了危险的2.3%,大大低于8%这一监管当局要求的最低水平。

  对此,单伟建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当局对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的修改,使深发展现有数据与往年数据不具可比性。他仍然希望深发展按照自己的规划走下去。

  作为当初收购深发展的谈判首席代表,单伟建的任务已经告一段落,但责任还没有全部完成。单伟建当时有一项建议,由新桥8名专家组成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履行“全面监督、控制风险、发展业务,并负责银行经营层的管理和管理机制的改善在内的各项管理职权”,全面接管深发展并进行资产摸底清查工作。在这8人管委会中,新桥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具体负责与深圳市政府的对话,足见新桥投资的控制方对单的信任。

  “单杀手”再度冲刺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单伟建重返深发展,足以证明不良资产已经成为深发展的头号问题。

  单伟建的传奇故事,最精彩的莫过于从收购到改造韩国第一银行的精典案例。2000年,从JP摩根加入新桥投资后,单成功击败汇丰银行,以5亿美元的较低代价成功收购韩国第一银行51%股权、100%的控制权。然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韩国第一银行沉淀于起亚汽车、韩宝钢铁、三星集团三大巨型企业上的大量不良资产迅速剥离清除。四年内将濒临倒闭的韩国第一银行改造成韩国资产质量最好的银行之一。2005年元月,新桥投资又极富戏剧性地将韩国第一银行出售给收购时的竞争对手汇丰银行,并获利约10亿美元。单也因此获得了“不良资产杀手”的美誉。

  5月25日,记者在采访深发展总部时获悉,当天恰逢深发展召开内部工作会议。据参会人士透露,下一阶段,“单杀手”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而此前刚刚暴露的与德隆系下的德恒证券之间委托理财的关联关系,已让新桥投资高度警觉。另外深发展高级顾问、董事约翰#zhPoint#奥尔茨4月11日的辞职,也使部分人士对深发展发展前景担忧。虽然对于新桥而言,深发展终究要被卖出去,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外部形象,至少会影响到出售价格。

  “现在查出的问题贷款越来越多,有些是当初收购过渡期管理委员会没有发现的。这可能是单伟建、欧巍等人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新桥投资香港代表处人士对记者说。这一情况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是深圳方面有隐瞒,要么是深发展本身太复杂。单伟建重回深发展董事会,这些问题有待再次被理顺,必要时有可能会同董事会中的中方董事,重新与深圳市政府方面对话。

  当记者就新桥方面的说法向深发展方面求证时,深发展方面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没有给予任何置评。

  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的金融分析员郭刚认为有一定的可能。他认为,董事长蓝德彰离职可能有较深的用意,一方面让出位子给美国前财政部长法兰克#zhPoint#纽曼接任。而法兰克的优势在于与中国政府公关。蓝德彰离职后仍然保留了独立董事的身份,根据2002年6月央行颁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指引》相关规定,蓝德彰在东京仍有可能担任深发展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的负责人,这样他可以配合单伟建处置不良资产。而且蓝与单曾在JP摩根共过事,二人之间应该有相当的默契。这也让业界对未来深发展处理不良资产充满了乐观预期。

  蓝德彰曾在深发展内刊上写过一篇文章。文中,他批评中国银行界扩大贷款做大分母以降低不良贷款比例的做法,同时表明新桥放贷会审查严格,尽力在新增贷款中降低不良贷款的比例,风险控制要比原管理层强化很多。对现有的不良贷款,新桥将引进美国成熟的理念,在资产证券化上有所动作。早就在2002年5月准备实施25.5亿元人民币配股计划的深发展,有望年内重新启动该计划,届时新桥还会通过到国际金融市场融资来解决一部分资本充足率问题。

  2005年3月底,单伟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深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财务控制得到了加强,企业结构更加集中且可靠。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制止深发展存款额的下降。在完成庞大的人事调整之后,将进行庞大的坏账组合处理。

  对单伟建董事一职的正式任命还要等6月份股东大会批准。但对他而言,现在就必须进入冲刺阶段。因为,新桥方面不仅仅是希望他拿出一份漂亮的年报那么简单,毕竟能不能把深发展复制成韩国第一银行也要等到5年后才有结果。他必须全力以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单伟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