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龙发展步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49 中国经营报

  三年治理 核心竞争优势凸显

  科龙发展步入“快车道”

  5月12日,著名企业科龙在总部顺德宣布:公司2004年营业收入达到84.36亿元,其中,外销业务收入为32.9亿元,比2003年增长87.5%,已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1%。在目前家
电企业经营普遍滑坡的情况下,科龙销售业绩突飞猛进增长,特别是外销业务不断扩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表明公司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

  3年业绩增长92.7%

  科龙最近3年一直高速发展。2001年,公司营业收入仅43.8亿元,但2002、2003、2004年分别达到了48.8亿元、61.7亿元、84.36亿元。与2001年相比,科龙2004年业绩净增40.6亿元,同比增长92.7%,过去3年平均每年增长30%以上。最近几年,家电业不少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在行业经营普遍滑坡的情况下,科龙业绩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堪称奇迹。

  科龙董事长顾雏军说,科龙的目标是成为“核心技术领先、产销规模巨大、产品门类齐全、内外均衡发展”的世界主流家电制造商。经过3年努力,科龙正在接近这个目标。目前,科龙已完成冰箱业的整合,总产能达到1300万台,居世界第一;产品技术方面,科龙的双高效空调和节能明星冰箱连续数次打破世界节能纪录,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节能家电领导品牌。2004年,广东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增持科龙股权到26.43%,充分显示了单一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承诺和信心。

  顾雏军表示:“冰箱和空调的国内外销售价格从2004年底已开始探底回升,表明今年家电业的经营环境已向好的方面发展。2005年,科龙将依托规模和技术优势以及卓有成效的成本管理手段,加大传播投入、加强与经销商合作以及大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全力打造世界主流家电旗舰品牌。”

  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

  科龙200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1~3月份公司营业额为20.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利润额为60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科龙的冰箱、空调销售又创新高,特别是新推出的停电保鲜冰箱等新产品,市场供不应求。种种迹象表明,科龙已度过改革的过渡期,生产经营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

  从规模实力看,科龙已完成了国内冰箱行业的整合,目前产能已达到1300万台,跃居世界第一,空调产能也达到了1000万台。2004年,科龙还进行了战略性的相关多元化拓展。除了重点发展小家电业务以外,与中山顺畅工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东科龙(行情 论坛)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洗衣机市场。目前,发展态势非常良好。

  从技术上看,科龙209S系列冰箱获得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并以0.35度、0.33度的日耗电量连续打破世界节能纪录。科龙“双效王”空调也连续三次打破空调能效比国内纪录,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能效比最高达7.0,打破了日本企业的长期垄断。2005年,科龙推出了包括停电保鲜冰箱、对开门大容积冰箱在内的高端系列新产品,主推的双高效空调产品能效比全面超过4.0。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预示着科龙在保持原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将发力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份额,更好地提升公司的赢利能力。

  从市场地位看,通过实施多品牌战略、推出节能明星冰箱和双高效空调等明星产品,冰箱总销量最近两年连续夺得全国冠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也持续提升,已连续三年位居“三甲”,重构了空调业新的四大家族相抗衡的局面。而与世界上最大的几家家电企业的战略性合作,已使科龙成为世界冰箱业四大家族的首席产品供应商。2004年,科龙的外销业务收入达到32.9亿元,比2003年增长87.5%,已占到公司总业务收入的41%。2005年,更有望取得突破性增长。

  从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看,“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及“世界经济论坛(WEF)”共同组织评审认定,科龙品牌的价值为346.66亿元,名列家电业第二位。4月份,在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品牌中国”系列活动中,科龙被评选为40个“CCTV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之一。中国航基金会决定,在家电业单独挑选科龙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科龙冰箱、空调独家获得“中国航天专用产品”称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也与科龙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支持科龙发展。

  社会各界纷纷看好科龙

  科龙业绩突飞猛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当地政府相关领导说,科龙过去3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如果说存在着一些不足,那也是高速发展带来的“百密一疏”。今后,政府会一如既往支持科龙发展。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发展的环境,大家一起来支持民族品牌和民族企业健康发展。

  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也对科龙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华南大区总经理王俊洲说,国美过去几年与科龙合作良好。科龙营销政策的连续性和诚信经营的原则,保证了国美持续盈利和将风险降到最低。国美一季度销售数据表明,科龙的冰箱、空调产品,无论销量还是销售额,都稳居行业前列,可以说,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发展的科龙,国美今后会继续加强与科龙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家电产品。

  永乐电器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家电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一股反常增长态势,给包括科龙等在内的制造商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但是,科龙仍然坚持“质量取胜”的原则,体现了领导品牌的风范。特别是在整个行业动荡的情况下,科龙将保证经销商的利润放到战略高度,尤为难得。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认为,科龙近几年把握了并购的战略机遇,占据了未来规模与成本的制高点,科龙的竞争优势是独特的和持久的。科龙的崛起,对于中国的家电业、对于广东的国际竞争力、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是非常积极的。大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并用发展的眼光去支持科龙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龙近几年的企业实力、规模、技术、品牌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特别是在白电领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品牌。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提高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提升国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