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22亿豪赌安彩命系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6:57 《财经时报》

22亿豪赌安彩命系一线

  一没技术,二没地缘优势,22亿投资液晶玻璃基板带给安彩的是馅饼还是陷阱

  □ 本报记者 张翔

  偏隅河南郑州的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7)是一家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上市公司,但它的产品几乎和每个家庭相关——只要你家里有显示器或者电视,而和显像管
有关的玻璃面板大部分出自这家厂商。在去年收购了美国康宁公司9条CRT显示器玻壳生产线后,安彩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CRT显示器玻壳厂商。

  最近安彩一笔高达22亿元的投资,终于将它推向了前台——但这笔投资实在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有人甚至惊呼,22亿是否会打了水漂?更有人对《财经时报》指出,对于一家效益尚可的企业在投身于液晶面板(液晶显示器等的重要组件)领域时,政府意志占到多少成分。

  巨额投资

  5月14日,国内最大的彩色显像管(CRT)玻壳(彩色显像管最重要的部件)厂商河南安彩发布公告称,将与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合资,在郑州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设立一家新公司,投资建设TFT-LCD(液晶显示器)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新公司注册资本为6.6亿元,其中安彩出资4.6亿占注册资本的70%,而该项目目前预计总投资近22亿元。

  尽管这项投资目前尚要等待6月17日上午召开的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但实际上安彩进入玻璃基板已成定局。

  “我们关注这个行业已经很长时间了,并不是盲目的进入,计划5年收回项目的投资。”安彩证券部的赵先生对《财经时报》说。

  但一位业内人士却对《财经时报》指出:进入玻璃基板领域并非一次性投入。作为液晶面板的原材料,玻璃基板产业其实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升级的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而安彩一旦进入这一领域,日后还将不断大笔投入。包括美国康宁这样的全球玻璃基板业翘楚也不能保证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而安彩高科证券科的一位人士对此的解释是:安彩目前资金流情况良好,同时安彩作为国家级的企业,在当地信誉良好,进入LCD玻璃基板所需信贷资金并不困难。

  而从玻璃基板建厂的选址方案和合资对象来看,地方政府似乎隐形于整个事件背后。

  疑惑

  尽管安彩的主业玻壳与玻璃基板的生产拥有一定的相关性。但玻璃基板是作为一种工艺极为复杂的特殊的行业,全世界只有4家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日本电气硝子、日本板硝子。

  此前有消息称;安彩的生产技术可能来自于康宁,理由是去年安彩集团跨国收购了美国康宁公司全部9条CRT玻壳生产线,并将于今年6月全部迁建安阳并投产。安彩内部也认为:国际上生产TFT-LCD玻璃基板的生产企业大多是由CRT玻壳生产转行的,而这些企业都和安彩有过技术上的合作,可以获取更多的生产技术方面的信息支持。

  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却是,这一领域的老大美国康宁一直将投资瞄准中国,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和上广电(上海)等国内下游液晶显示器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游说康宁在自己的生产基地附近建厂。而康宁显示科技部中国区总裁柯康宜也在不久前表示:用不了多久康宁的玻璃基板生产基地即将决定建设。此时的康宁还会扶植一个竞争对手吗?

  另一个让人感到疑惑的是安彩对于玻璃基板厂址的选择不合常规。

  “由于玻璃基板的面积大,尺寸薄,在运输中要求很高,因此TFT-LCD玻璃基板的一半成本都在运输上。”液晶显示器的业内人士这样对《财经时报》说。

  以业内行规来看,TFT-LCD面板厂(如京东方、上广电等)在规划时都会为上下游厂家预留所用土地,并吸引如玻璃基板厂这样的上游厂商在面板厂附近建厂以此降低成本。在降低成本的诱惑下,近一年中,京东方与上广电都在不遗余力的游说康宁公司选择在自己的工厂附近投产。

  而在面对国内下游厂商对玻璃基板如此饥渴的诉求下,安彩玻璃基板却选在了和产业链远离的郑州。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财经时报》从京东方内部人士处得知:作为即将成为液晶上游企业的安彩甚至从未与大客户京东方等接触过,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从安彩的合资方来看,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的国企身份似乎透露出这一项目掺杂着政府意志。也许这才能作为安彩将玻璃基板厂缘何设在郑州的合理理由。

  但问题是,这样的一个玻璃基板企业,能否抵抗住市场风险?

  【链接】安彩的无奈之选

  河南安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

  作为安彩集团重要组成企业的安彩高科(600207),2004年CRT彩色玻壳实现的销售收入为27.6亿元。但是根据安彩高科一季度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但净利润却只有5400万元,同比下降了14.5%。而这种主营增长但利润下降的局面,同样出现于2003年。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CRT原材料价格上涨, LCD崛起,CRT价格的下降,这些客观原因造成CRT行业竞争激烈。而作为CRT上游企业的安彩难免受到影响。CRT市场的萎缩,造成了安彩高科利润下降的直接原因,而同为显示玻璃制品,玻璃基板、玻壳的工艺上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由此向玻璃基板进军也是安彩进入的正常选择。

  根据Display search分析师的结论,由于TFT-LCD液晶玻璃供应商目前都在扩充产能,玻璃基板在未来仍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作为未来的趋势,液晶显示器已经开始成为未来的主流。

  而玻璃基板作为LCD的生产基础,是任何一家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厂商不可缺少的材料。根据相关资料预测,未来几年中LCD玻璃基板的需求量将以30%~50%的速度增长,市场的规模巨大。

  此时安彩选择进入玻璃基板领域也许是一种正常的选择,但在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时,又该如何平衡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呢?未来安彩高科将如何解决玻璃基板地域运输带来的问题?据此,22亿元的投资能否收到预期效益,还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名词解释

  TFT-LCD玻璃基板:玻璃基板是TFT-LCD(液晶显示器)的主要制程原料,是一种高精密透明的电子零件。在制作中玻璃基板必须承受强酸强碱之腐蚀、高温的制程环境,玻璃基板本身必须具备精密的表面平整度与平面起伏度,技术极其复杂,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和美国少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