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年苦恋中联终入主银广夏 重组前景未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44 东方早报

三年苦恋中联终入主银广夏重组前景未明

  早报北京专稿 文静 特约记者 周忠 责任编辑 赵刘记 

  经过3年“马拉松式”的恋爱,中联实业和ST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修成正果,但ST广夏的未来依然充满迷茫。

  根据早先中联实业制定的重组思路,银广夏将保留并发展有前途、技术含量高的产业
,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形成产业链;不好的则逐步剔除出去。

  在濒临退市的绝境之时,援手再次伸向了*ST广夏(000557)。

  5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准了*ST广夏部分国有股的转让协议,中联实业如愿取得该公司7670万股国有和法人股,占银广夏总股本的15.18%,成为第一大股东。消息公布后,*ST广夏股票连续数天逆市涨停。

  经过3年“马拉松式”的恋爱,中联实业和*ST广夏终于修成正果,但*ST广夏的未来依然充满迷茫。

  自2002年12月16日银广夏股票恢复交易以来,*ST广夏的未来就格外让市场关注。从2001年8月被《银广夏陷阱》一文轰下台,到2002年6月5日暂停上市,再到归来后一波三折的重组,*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走过的路一次比一次出人意料,一次又一次充满争议。

  中联入主三年获批

  如同宋如华将托普股权以1元钱作价转让,此番中联实业获得*ST广夏7670万股并没有付出真金白银

  据记者了解,根据《股份转让合同》,“中联实业受让的股权价格将根据银广夏2001年12月31日的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确定。银广夏每股账面净资产为零值或负值的,按零值计算。因*ST广夏2001年经审计的每股资产为-1.66元,故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零。

  公告显示,本次国有股转让完成后,*ST广夏总股本仍为50526.138万股。其中深圳市广夏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深圳兴庆电子公司分别持有国有法人股3389.2944万股、830.873万股、1957.7754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6.71%、1.64%、3.87%;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7670.0628万股,占总股本的15.18%,该股份属非国有股。

  在中联实业进入之前,深圳发特实业也曾有意重组银广夏,但最终“情况复杂”而中途退出。此番中联正式接手,令投资者充满期待。

  有投行人士透露,中联实业早在2002年初就已进入银广夏,而三年后国资委才批准其股权转让协议,可见高层对银广夏问题的重视,毕竟银广夏已成为市场的一个标本。

  但据银广夏董秘禹万明称,有关股权转让议案是在2004年初才上报监管部门的,因而是在正常的时间范围内。

  据了解,中联实业成立于1992年1月,注册资本20600万元,注册地深圳市,法定代表人周敏敏,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环保工程设计承建、投资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中联实业主要股东为中国银宏实业发展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华润集团中国南洋有限公司、中国华能房地产开发公司等11家国有企业。截止2004年底,该公司总资产7.8亿元,净资产2.63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13个。

  重组方案

  在获得国资委正式批复前,银广夏已被中联方面实际控制,那么中联究竟如何重组?

  23日,记者致电深圳中联实业,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联实业重组银广夏是针对其实际情况和特点而进行的。

  他说,银广夏拥有三大产业———2万多亩的中药材基地和配套的制药厂;3.2万亩的葡萄基地和配套的酿酒厂;4套大小不一的萃取生产线。这些产业潜力比较大,周期比较长。截止目前,麻黄基地、葡萄基地种植时间都不超过三年,尚未到达产期。达产后,其产量和收入应是目前的三倍。同时对这些产品可进行深加工增值,如麻黄草加工成麻黄素;而达产后葡萄酿成酒的产量在1.5万吨/年以上,收入可望达到2亿元。

  但他认为,银广夏也面临种种问题和困难。一是负债严重,信誉丧失。银行贷款15亿元以上,年利息近1亿元,其他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4千万元,现在多家银行已经起诉,银行近期不可能追加对银广夏的贷款;二是经营思想落后。表现在投资混乱、随意,如跨地区、跨行业共投资了50来家企业,相互关联度差,主业不突出;三是管理落后,表现在靠人的忠诚而不是靠制度来约束人,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经验。

  上述中联人士说,中联实业更看中的是银广夏的管理重组,管理重组才是银广夏急需的。目前银广夏需要做的是,改变公司形象,重树信誉,赢得债权人的理解、信任,以此化解债务危机,银广夏的资产重组才会有希望。

  另外,改变银广夏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改进经营思想。他认为,目前银广夏的资产重组需要的不是资产的数量,而是先进丰富的管理经验,合乎市场经济规律的经营思想。他肯定地说,中联实业不会选择把资产“搬来搬去”式的“简单”重组,一定是对银广夏管理体制、经营思想进行根本改变的实质性重组。“进入两年多以来,中联实业一直在做的,就是夯实银广夏的基础”。

  而*ST广夏经营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天然物产的开发、加工、销售;动植物养殖、种植、加工、销售;食品、日用化工产品、酒的开发、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等。

  根据早先中联实业制定的银广夏产业重组加管理重组的重组思路,银广夏将保留并发展有前途、技术含量高的产业,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形成产业链;不好的则逐步剔除出去。如麻黄基地属于中草药,可与药厂和萃取产业联系起来,而葡萄基地亦可与酒厂乃至萃取产业形成产业链。对于像磁盘生产、房地产等散杂的业务,公司将逐步剥离出去。

  对于中联实业而言,如何将两个几乎是完全没有共同点的企业整合,无疑更具挑战。

  前景未明

  中联实业所要承担的负荷还远不止这些。

  根据*ST银广夏最新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03年亏损6109.86万元的基础上,2004年亏损额上升3.46亿元,同比增长了466.62%,公司每股收益为-0.69元,每股净资产滑至-1.83元。

  24日,就中联实业正式进入银广夏,公司董秘禹万明称,国资委批准股权转让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和因素,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公司重组。ST广夏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不能完成扭亏,将被暂停上市,到了那一步,公司的重组难度就更大,因而今年非常关键。

  禹万明表示,银广夏以前有过不光彩的过去,但并不代表它的未来。只要各方协力,尤其是大股东尽心尽力、债权人理解、投资者配合,银广夏应该能有一个可以预期的未来。对于今年上半年银广夏的经营和重组情况,禹称届时将在今年的半年报上披露。

  另据禹万明透露,目前银广夏的第二大股东宁夏伊斯兰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经处于托管状态,这也给公司的重组带来不小的麻烦。但据记者了解,伊斯兰国际信托已于5月12日被监管部门要求停业整顿,作为德隆系在西北的融资平台,伊斯兰信托仅欠个人债务就高达3亿元,而欠机构的债务更是惊人。

  据银广夏董秘禹万明表示,2004年,银广夏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2.09万元,同比增长37.83%的情况下,出现了巨亏,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大了葡萄原酒的销售,葡萄原酒因前期建设、种植成本投入较大,销售成本价高于销售价,导致了主营业务利润下降364%;去年,公司计提了天津创业连带责任损失、中小股民诉讼损失和武汉世贸拍卖损失,以及处置北京方庄资产损失。其中承担连带责任的预计损失达17585万元,预计及资产执行损失9850万元。

  “由于*ST银广夏存在大量已到期未偿还债务和对外担保的连带清偿责任,且主要经营性资产处于被抵押、诉讼保全或强制执行中,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解决债务问题”。北京圣亚达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朱胜国表示,*ST银广夏累计亏损数额巨大,并已严重资不抵债,正面临中小股民的民事诉讼,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可以想象,这样的情况,即便是股权零转让,对于中联实业来说,负担也着实不小,兴衰成败未可预知。”朱胜国表示,尽管中联实业背景不凡,但要对负债累累、声名狼藉的银广夏重组成功,仍需观察,而留给银广夏的时间本已不多。

  中联是不是银广夏真正的救星?可以查到的公开资料里,深圳中联实业由建设部等11个国家部委所属国有企业发起,它的大股东是中国银宏,一家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公司。

  中国银宏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也不陌生,其董事长李德福同时兼任着天津开发区永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联实业人士对记者说,银宏是一家国有企业,而李德福则对资本运作及企业管理极为熟悉。也许,只有等到结果出现的那一天,这些背后实力的作用,才会真正大白于天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