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商务周刊杂志:格林柯尔系遭遇整合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9:10 《商务周刊》杂志

  “产业整合”旗号下的顾雏军,难以摆脱“资本玩家”的嫌疑

  □记者 张娅

  被7天长假冲淡的格林柯尔系危机,因为上市公司的一纸公告而再度喧嚣起来。

  5月10日,格林柯尔系的“带头大哥”科龙电器(000921)公告表示,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4月27日,科龙电器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亏损约6000万元。几乎同时,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口中“一年内将扭亏为盈、三年打造成客车行业旗舰龙头”的亚星客车(600213)不得不“披星戴帽”。

  消息传出,科龙A股在停牌一小时后复牌直落跌停,其港股同样狂泻16.31%。随后,无法披露股价敏感资料的科龙连续停牌3天。在5月10日复牌后,股价呈现继续下滑之势。*ST亚星则在短短5个交易日里股价下跌12.55%。受此拖累,同为格林柯尔系的美菱电器(000521)、襄阳轴承(000678)与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8056)都未逃出股价下挫厄运。

  科龙4月29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4年亏损6416万元。相对于该年三季报,此次业绩的“大变脸”让市场一片哗然。截止2004年9月30日,科龙的净利润尚为2.07亿元。就在预亏公告公布前一周,著名投行花旗美邦还预料科龙2004年将净赚2.41亿元人民币。

  “此次年报所显现的亏损对科龙本身的影响不大。”家电问题专家、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对《商务周刊》分析,“从整个行业来看,2004年科龙还是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

  那么,科龙的亏损从何而来?年报显示,除了市场层面的因素外,科龙对华意压缩(000404)减值拨备7100 万元,存货跌价拨备和第四季度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一共增加了7700万元。“科龙拨备的金额放在全行业来看也并不算大”,罗清启认为。科龙的问题显然不是出在经营上。

  中国证监会方面证实,已经分别下派广东、江苏、湖北、安徽四地的证券监管部门联合调查格林柯尔系。有报道称,此举是因为格林柯尔涉嫌违规挪用科龙电器资金,收购亚星、美菱和襄阳轴承。

  一方面战线拉得越来越长,另一方面缺乏明显的获取资金的渠道,是外界对顾雏军“产业整合”动机质疑的主要原因。2004年,顾雏军在国内并购的产业从家电扩展到客车,年底还收购了两家外国汽车公司。然而,格林柯尔系母公司格林柯尔2004年年度利润仅为1660万港元。而截至2004年9月30日,科龙的现金净流量为12亿元。仅仅一个季度,公司的现金净流量就骤减至8.9亿多元。

  格林柯尔系下另一架马车——亚星的此次亏损原因也出人意料。年报显示,2004年亚星净亏损约6926万元。亚星方面表示,其参股公司天骄科技创业有限公司2004年将7000万元国债投资托管于闽发证券,由于闽发违规被托管,天骄的国债有可能发生减值风险,故全部计提跌价准备7000万元。亚星占有天骄公司33.33%的出资比例,应承担3294.37万元的损失。

  资料显示,天骄的主营业务为实业投资、高科技产业投资、技术贸易、风险投资等。2003年,天骄净利润亏损4690万,2004 年度亏损已经减少到2983.12 万元。但奇怪的是,与亚星占有同样出资比例的天骄公司另一股东丝绸股份(000301)年报显示,其因天骄亏损造成的投资收益损失只有994.37 万元。

  有迹象表明,格林柯尔入主亚星后并没有立即展开“产业整合”。一位曾经亲赴亚星调研的证券分析师对记者透露,格林柯尔对亚星的整合主要放在了机制转变上,亚星的总裁和CFO均由其派出。“从报表来看,格林柯尔给亚星带来的影响,最主要的表现还是在管理带来的成本控制方面。”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也对《商务周刊》分析到,但现在中国的客车市场大部分已经被宇通与金龙所占据,亚星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只能依靠人才和技术,但这都需要资金投入。

  记者另外获悉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格林柯尔收购亚星的资金并没有投入到公司中。

  现在,能否维持资金链的通畅将是决定顾雏军未来能否继续玩转“产业整合”的关键。上述证券分析师还指出,在挪用资金事实成立的前提下,科龙的境地有可能使格林柯尔系遭受全面打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