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特生物分配议案突遭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00 南方都市报

健特生物分配议案突遭否决

  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分配议案突遭否决

  大股东上海华馨股东会推翻董事会原分配议案

  健特生物再次吸引了各界的眼球。原因来自公司24日召开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中一则议案表决被否事宜。

  昨日,健特生物(000416)发布公告,称前天召开的2004年股东大会上,公司提交审议表决的10项议案中,《公司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未能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该公司40天前提交的经董事会7名成员全票通过的分配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定,按照4月16日当时公布的分配预案显示,健特生物打算实施每10股送红股1股和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杜心强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原分配方案被否决,并非公司本身意愿,而是大股东上海华馨的决定。但对于“原方案为何被否,以及新的分配方案将如何制订”等问题,杜心强表示暂不知情。

  上海华馨动用否决权

  健特生物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华馨投资有限公司极力否决有关分配议案。据悉,华馨在24日表决时,分别动用了自己持有的29.97%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在非流通股表决中,上海华馨否决的股权数占比为87.84%;在流通股的表决中,上海华馨否决的股权数占比达到百分之百。

  成立于2000年9月的上海华馨主要从事电子产品、保健食品、生物乃至日用百货等实业投资的零售批发,以及计算机领域的技术开发和转让。公司的法人代表为高洪英,但实际控股人为汪远思,分别持股数为35%和65%,企业注册资金为1.8亿元。据知情人士称,汪远思是史玉柱的朋友,因为在上海华馨成立八天后,就对健特生物的前身——青岛国货展开系列收购与重组行动,短短两年内迅速完成史玉柱对健特生物的战略部署。

  截至去年底,上海华馨持有健特生物236万股流通股,但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抛售了其中的107万股,接近半数。在健特生物的管理层当中,只有监事任广露来自上海华馨,任在华馨兼任的职务是公司财务部经理,任职时间从2000年6月至今。

  1.32亿利润分配方案待定

  据悉此次被华馨否决的分配方案,在健特生物4月14日举行的董事会五届五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当时,应到7名董事而实到6名董事全部投了赞成票。董事长陈青因公务出差在外未能出席董事会会议,但他委托副董事长丁斌业代为行使表决权。

  健特生物2004年度经审计的母公司净利润为1.51亿元,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金1500万元左右,提取5%的法定公益金753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6亿元,扣除支付普通股股利3768万元和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9421万元,公司2004年度未分配利润为1.32亿元。

  董事会原本计划以2004年末总股本40824988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计分配8165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同时,董事会决定公司200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本月24日的2004年股东大会上,第一大股东上海华馨动用否决权推翻董事会的原分配议案,令人感到蹊跷。健特生物的证券代表杜心强将此解释为,“这是大股东为了公司和股东的长远利益。”但杜不愿透露大股东是否提出新的分配议案及其详情。

  本报记者 杨彩芳 黄梦真

  - 记者观察

  健特生物欲施多元化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健特生物、史玉柱和脑白金曾是“三位一体”的代名词。依靠着传奇人物史玉柱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接连动作,以及脑白金铺天盖地的营销攻略,健特生物在内地医药概念股的排名座次扶摇直上。到2003年底,公司旗下的两大明星产品脑白金以及黄金搭档的市场销售额竟达到15亿元,创造了国内保健品领域单品销售的神话。

  但这样的强势还能维持多久?就连史玉柱都不敢正面回答。2003年底,健特的股权变动令人关注,香港四通电子(0409.hk)通过旗下的四通巨人以6亿港元现金和5.72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合计11.72亿港元收购史玉柱拥有的上海健特的全部股权。至此,健特生物和史玉柱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前者仅仅是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专门生产商而已。此外,单纯依托保健产品为主业的健特生物难以在资本市场上吸引到更多眼球。

  也许正是此类变故,使得健特生物不得不在史玉柱离去后,努力寻找“双金”之外的新项目,通过多元化经营来降低公司对保健品行业的依赖。在既定的战略转型前提下,企业经营者与大股东将如何权衡利弊,兼顾短期获益和长远发展的平衡布局,值得各方关注。  黄梦真

  - 旁边报道

  控股港陆焦化,争购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健特生物寻求战略转型

  健特生物的高层人士今年在公众场所露面,曾多次提及公司将加大资本整合力度,降低对保健品行业的投资份额,从而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

  98.69%收入来自保健品

  早在去年,健特生物就开始了谋求多元化的尝试。当年三月,公司将持有的90%无锡健特股权中的25%,以7387万元的价格售给top partner international limited。在公司2004年财报中,称是次股权转让目的是“为了减少对保健品行业的依赖,加大对生物制药行业的投资力度”。事实上,到2004年底,以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为主的保健品对健特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率仍高达98%以上。

  去年11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以2.299亿元的资金收购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所持有的75%唐山港陆焦化的股权。到今年第一季度,相关款项已基本结清。

  今年4月15日,健特生物(000416)又通过控股子公司无锡健特药业有限公司与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动用资金1.17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华夏银行4500万股法人股。

  无锡健特药业公司的一位经理称,华夏银行近年来利润水平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率,其中主营收入增长率保持着20%的增速,净利润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公司决定溢价收购华夏银行4500万法人股,就是希望其能够成为公司投资收益的新增长点。

  港陆焦化将成利润增长点

  健特生物控股的港陆焦化,目前拥有百万吨焦化产能,居目前焦炭类公司前列,仅次于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加上唐山的区位优势明显,已形成了从采矿、选矿、炼铁到生产轧材、冶金锯片等相对完整的冶金工业体系。

  据悉,健特生物与唐山港陆钢铁双方在资产转让合作备忘录中有“约法三章”,后者保证港陆焦化在未来两年中,每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不得少于2亿元,如果盈利达不到保证目标,港陆钢铁须对盈利不足部分进行补偿。照此预算,该项股权投资有望为健特生物带来年1.5亿元以上的投资回报。

  “在当前运输紧张、运费大幅上涨的情况夏,港陆焦化的焦炭产品无论是产销率,还是在产品售价上都具有绝对优势。”该经理人士认为,港陆焦化将成为公司2005年度最大的利润增长点,资本获益将在公司2005年的利润表中反映出来。

  本报记者 黄梦真

  2005年第一季利润表

  分行业或分产品 主营收入(元)  主营成本(元)  毛利率

  保健品     172796561.29  59099654.19  65.80%

  脑白金     139429254.60  39802818.76  71.45%

  黄金搭档    30619904.96 18562284.36 39.3%

  2004年度财务数据一览

  利润总额   153348376.32

  净利润    126108130.27

  主营业务利润 371299418.31

  其他业务利润 447278.76

  营业利润   170947376.10

  投资收益   -14712863.07

  注:单位:元。在健特生物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中,两大保健品的收入占到98.69%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