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公司再融资事项遭流通股东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近段时期,分类表决制度频显威力,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事项在股东大会上遭遇流通股股东否决票。

  否决议案近期频现

  据粗略统计,自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底股东大会采用分类表决制度并首
开网上投票先河以来,已有3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召开了现场和网上相结合的股东大会。从表决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的重大事项均能获得参加投票的流通股股东半数以上通过,通过率超过了85%。尤其在五一长假以前,只有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别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事项因分类表决受阻击。而重庆百货由于遭否决的只是增发修改议案,因此,并不影响其再融资的实施。

  然而五一长假以后,分类表决制度似乎开始显现威力,这主要表现在流通股股东的反对声明显提高。

  资料显示,方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5月9日的股东大会因为流通股股东反对否决了配股议案。本次配股议案表决中,全体股东有6240万股同意,78.235万股反对,弃权17.209万股,同意股份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98.49%。其中流通股股东同意0票、78.235万股反对,弃权17.209万股。

  5月18日,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召开2004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关于延长发行可转换债券方案有效期的议案未获通过,流通股股东的反对票所占比例将近95%。5月23日,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的增发方案同样未获得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统计资料显示,流通股股东对增发方案的支持率仅31%。

  对于近期几家公司再融资方案遭流通股股东否决的现象,我们尚难判断方案被否决是否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但至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流通股股东的表决权和话语权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标志着我国股市制度建设与完善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而这种话语权的体现,也正是分类表决的初衷所在。

  机构投资者是主角

  不可否认,作为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一项举措,分类表决制度效果初显,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对上市公司的运作起到了一定的制衡作用。但制度实施过程中一个不容回避的尴尬是,从目前网上投票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对此投票方式较为青睐,而中小股东参与的热情却并不高,“搭便车”的现象仍然存在。

  正是因为受中小股东参与分类表决和网上投票积极性不高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分类表决正被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所主导,或者说,分类表决成了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所角逐、博弈的舞台。从有关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绝大多数的网络投票中,机构投资者都是主角,并对投票结果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对分类表决结果的这种主宰地位,显然是对中小投资者话语权的一种剥夺,这与该项制度实施的初衷不符。    尚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