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降价旨在创造多方共赢 苏宁电器总裁谈空调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2:03 证券时报

降价旨在创造多方共赢苏宁电器总裁谈空调降价

  □本报记者 徐飞

  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近期掀起的降价风暴,引起关注。此举是否影响公司的成长性?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也是实现多方共赢的一个举措。

  苏宁电器此次在全国200余家连锁店内启动的空调降价,从本周末开始为期一个月,平均降幅将达到10%。

  在苏宁电器公布的一季度季报中显示,该报告期与前一报告期(2004年度)相比,主营业务结构变化较大的产品主要为空调器,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总体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了10.72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总体毛利额比例下降了16.70个百分点。公司方面解释的主要原因为:空调产品的销售存在较强的季节性因素,2005年1-3月份公司空调销售尚未全面启动,而其他品类产品的销售保持相对稳定或由于季节性因素处于相对旺季(如彩电等),因此空调器的主营业务收入及毛利额占比与2004年度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此前,孙为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当前空调市场销售实在是“太温”,是苏宁意欲降价的直接原因。孙表示,老天不帮忙。3月以来空调厂商就开始一轮又一轮的预热,但偏偏天公不作美,直到5月下旬,天气依然没有热起来,所以空调销售一直差强人意。“五一”黄金周的巨大拉动力虽使得空调市场有启动迹象,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姗姗来迟的空调旺季给整个空调产业链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孙为民强调,根据12年来苏宁对市场的把握,选择此刻进行小幅降价,将有利于改变市场不温不火的局面,有利于刺激整个空调产业链。

  对于降价会否带来盈利能力方面的一些变化,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业靠的还是规模效应。他同时表示,今年以来,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推出的新能效标准,空调产品的结构也相应有所调整,空调厂商的利润同以往相比,也有了更好的空间,某些品牌的1.5匹的空调已经卖到了7000多元。考虑到这些因素,在进入空调销售旺季的时候,苏宁进行适度的降价,应该来讲,对厂商的销售也是一种促进。因此,空调市场需要一个强势终端来刺激销售,适量降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苏宁电器昨日收盘价63.00元,跌1.3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