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九重组渐明朗 与上实集团谈判未进入排他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三九重组渐明朗与上实集团谈判未进入排他阶段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接掌三九集团帅印整整一年后,孙晓民昨天(25日)首次公开露面。

  在昨天召开的一场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SZ)业绩说明会上,三九集团总经理、三九医药董事长孙晓民表示,三九集团在国资委直接领导下的债务重组已经有了实质
性进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三九医药的资金占用是重组进程中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另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三九债务重组的大限是今年11月底,而“突破性进展”最快将在第三季度实现,工商东亚作为债权银行委员会的财务顾问正在为此积极工作。

  “由于历史的原因,三九集团在多元化的过程中付出了代价,三九医药也受到了冲击。但是三九医药本身的经营是好的,随着三九重组格局日渐明朗,三九医药的经营环境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孙晓民表示,三九医药将被打造成集团医药资产的唯一平台,集中做好中医药业务。简短的发言之后,孙晓民以公事为由中途离开,没有给记者留下提问时间。

    三管齐下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三九集团及其关联方以各种方式占用三九医药的资金截至2004年12月31日达到37亿元左右。三九集团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集团重组方案已经确定以三种方式解决对三九医药的占款问题,其中现金部分不低于50%。据记者了解,三九集团将通过向潜在战略投资者出让全资子公司三九药业股权的方式获得该笔现金的绝大部分。这也意味着拟进入三九的战略投资者将付出18个亿左右的代价。“具体的金额还要看最终的协议是怎么签的,但是可以确定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清偿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占款。”三九医药总经理崔军对记者表示。

  三九集团战略规划部负责人程松林则对记者表示,三九集团对三九医药的占款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债务,其性质是违规占用,根据“国九条”以及证监会有关规定精神应当得到优先解决。“关于这一点债权银行已经达成共识,因此优先解决对三九医药的占款是没有问题的。”程松林说。

  占用资金的另一个主要部分将通过“以股抵债”等金融创新方式得到解决。“‘以股抵债’或者说‘定向收购’的办法我们在去年五六月份就已经提出,但是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不限于这一种金融创新方式。”程松林表示。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以股抵债”等方式抵偿的占用资金在10个亿左右,同时三九医药注销部分集团持有或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这种方式既能够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又能通过缩减股本规模达到提高每股净资产和收益率的效果,”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但是由于去年以来二级市场变动较大,公司股票持续低迷,具体注销多大规模的非流通股还有待最后确定。”

  在上述两种方式之外,三九集团还将以集团旗下的少部分质地良好的医药类资产作价抵偿剩余的占款。“这一种方式有几个条件,首先是规模不能大,其次是确实与医药主业有关联,最后是确有盈利。”崔军表示。据记者了解,这些资产包括湖南南开制药厂、山西同达制药厂、江西瑞金三九制药厂等,其资产规模均不大,但是每年有500万元到1000万元左右的盈利。其中江西瑞金三九的九华痔疮栓的同类药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第二位。

  三九医药去年进行了大规模的应收账款和长期投资的减值计提,但是三九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占款并不在计提之列。“我们确信占款问题能够得到很好解决的。”崔军表示。他透露,如果三九医药将大股东抵偿的18个亿左右现金用于偿还银行债务,将使公司的财务状况获得大幅改善。目前三九医药的银行债务合并后为33亿元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短期债务。

  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同时也是三九医药的重组过程。崔军告诉记者,公司在今年将进一步整合强化核心能力,非主营方向的资产将逐步剥离。继今年4月出售三九宜工生化股份有限公司(000403.SZ)股权后,其他业务资产如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三九数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知识银行、深圳市三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以及一些参股公司如深圳市匹基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瑞恒医药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即将进行处置。

     战略投资者悬念

  “谁将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三九,目前还很难说,因为除了已经有公开报道的上实集团以外,我们还在跟其他几家接触。最后与谁合作还是可能有变数的。”三九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上实集团的谈判并没有进入排他性阶段。”

  记者了解到,如果上实集团确定作为战略投资者重组三九,方式上将以在香港上市的上实控股(0363.HK)为平台,收购三九集团旗下三九药业部分股权,间接持股三九医药。至于战略投资人将在三九医药中持有多大比例的股权,三九集团人士表示尚不便透露。

  上实控股隶属于上海实业(行情 论坛),于1996年在港上市。2003年上实控股回购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上实医药科技,同时收购了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上实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约56.63%的股权。通过收购上实联合控股权,以及私有化上实医药科技,上实控股斥资14亿元形成了横跨沪港两地、包含完整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发展平台,在国内外所拥有的医药制造、销售和科研机构达到近40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九重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