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油工程青岛制造场提升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9: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油工程青岛制造场提升产能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20万--25万标准吨钢材

  海油工程(600583)产能扩张的计划正在青岛紧张地进行当中,这一扩产项目将对其未来数年的经营产生重要的影响--青岛制造场将建成亚太地区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基地,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达20万--25万标准吨的钢材,使海油工程的发展不再受制于现有制作场地10万标准吨的钢材年生产能力。

  由于目前海油工程的钢材加工能力远不能满足海洋油气工程项目旺盛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产能成为当务之急。在今年的2月1日,海油工程青岛制造场开始动工兴建,按照计划,该制造场的目标是建成亚太地区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基地,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制造基地之一,以期创建中国现代海洋重工,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人民币。

  青岛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国内外海上油、气田开发所需的固定式桩基平台和浮式平台等相关开采设施的建造,同时也提供海上运输和安装工程的配套服务,成为大型自用工程船舶的停靠与补给基地。项目未来的产品市场将覆盖中国海域浅、深海工程,并辐射澳洲、东南亚、中东、西非、南美等海洋工程市场。按照规划,该项目计划于2006年部分投产,于2009年完工。工程全部投产后形成的年产值达60亿元。从地理位置来看,青岛制造场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家岛湾(又称海西湾)内西侧,与湾内东侧的北船重工造修船基地相邻,其背依的显浪嘴岬角西面,便是前湾港区,地理位置也有利于将来相关产品的运输安装。

  海油工程目前主要为中海油以及部分香港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工程设计、平台建造和海上工程是其海洋工程整体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三个链环。此次斥巨资打造的青岛制造场主要涉及平台建造这一环节,该投资更多的是在下游需求的旺盛增长下推动的。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从事设计建造海洋石油开发工程的上市公司,海油工程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垄断性,2004年其海上安装业务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海底管线铺设工程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在90%左右,因此青岛项目建成后的发展前景也相当明朗。据悉,目前海油工程的国外竞争对手主要有荷兰的HeereMa公司、意大利的Salpem公司和韩国现代重工集团等。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不断向好,而国内对于石油的高速增长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各个生产商对开采勘探设施的投入力度,这些都成为海油工程扩大其油气开采设施产能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海油工程在2004年共实施了18个总包工程项目的建设,包括歧口18-2、曹妃甸11、渤中25-1一期和渤南油气田等项目。2004年在市场开发方面海油工程也有不少成果,PL19-3二期、PY30-1和印尼SES项目的相继中标显示出海有工程在市场开发方面的强劲实力,也说明其整体竞争能力得到了提升并获得了国内和国际广大客户的认可,而这一切都将推动公司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对于海上油气田开发设备的需求。

  具体负责青岛制造场建设的是新成立的海洋石油工程(青岛)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其中海油工程出资1.98亿元,余下200万元由海油工程控股95%的深圳中海石油平台维修安装公司出资,以上资金均来自于自有资金。在200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预算报告中,海油工程2005年计划投入12.41亿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其中6.03亿元为基地建设支出。

  华夏证券分析师张剑先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青岛工程的开工兴建无论是对于中海油还是对海油工程本身的基本面将有积极的影响,虽然目前长期投资的回报仍难于估算,但可以预期的是到2006年青岛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后将形成约50%的计划生产能力。而对于此前市场担心的项目资金问题,张剑认为海油工程自有资金相对充足,在投资上将更多的运用自有资金,并结合银行信贷资金。

  海油工程昨日收盘价20.40元,跌0.39%。

  作者:见习记者 蔡晓铭

  (来源:证券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