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张良宾变卖旗舰企业 朝华系彻底易手他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良宾变卖旗舰企业朝华系彻底易手他人

  本报记者邹华发自上海

  曾经以12亿元的身价位列《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第61位的张良宾,在试图收购华西证券未果后,2005年5月20日与香港亚王集团有限公司赵晓轮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及其补充合同,将其合法持有的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香港亚王集团有限公司的赵晓轮。

  今日(25日),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5.SH)发布实际控制人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本项股权转让将形成对公司的收购,收购完成后,赵晓轮将通过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朝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的股权控制关系,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此之前,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发布曾经发出过同样的公告。此前,张良宾通过控股四川立信,得以出任朝华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同时,张良宾还通过朝华集团控股了西昌电力,由此形成了以上市公司西昌电力、朝华集团为核心的朝华系版图。

  实际上,张良宾在今年年初就出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4月28日,朝华集团公布2004年年报,公司首次发生重大亏损,净亏损额达2.7亿元。朝华集团解释亏损的原因是受国家

宏观调控持续影响,银行压缩信贷规模,加上其他种种原因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到4月末,朝华集团又因为贷款逾期,其手中的西昌电力法人股股权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朝华集团的资金出现很大问题。

  此前不久,针对外界盛传的长虹收购朝华一事,公司曾发布公告澄清,并透露为缓解公司上市8年来首次出现的债务压力,保证持续经营,公司已成立债务资产工作小组,着手制订债务处理、资产及业务重组原则、程序及长远发展等事宜。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或以资产为纽带与他人合作,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一事,正在展开相关论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