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独董何时真正独立 吉林炭素成首家受关注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独董何时真正独立吉林炭素成首家受关注公司

  本报讯 记者 韩平 报道:深交所昨日发布《独立董事备案管理办法》,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8)今日就成为该《办法》发布后首家收到深交所发出的独董任职资格关注函的上市公司。

  独立董事制度自推出以来,在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中记者就发现,一个新的议程就是独董要进行述职报告。不少上市公
司还根据独董参加董事会的次数发放津贴,从而强化了独董对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但这一制度在实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一些独董与上市公司高管关系相当密切,有的甚至利用上市公司大做关联交易,严重侵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因而深交所日前发布相关《办法》,在任前公示、明确审查关注重点、披露深交所关注情况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力图把好独立董事的“入门关”。

  据了解,吉林炭素拟续聘的两名独立董事是因在上一任期内被深交所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而获“关注”的。深交所称,对候选人徐传谌、杜婕的独立性和任职资格无异议,但吉林炭素上市以来,违规向控股股东吉林炭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巨额资金,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两名独董未履行勤勉义务,没有主动关注公司的相关重大事项,违反了相关规定和承诺,被深交所于2004年8月17日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深交所对此事予以关注,要求该两名候选人在担任独立董事后,严格按法律法规、《上市规则》的规定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

  由于中国股市特有的股权分置问题,中小股东通过独立董事制度加强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对大股东的独立监管格外重要。目前股权分置的改革正进入试点阶段,许多中小投资者因受各种因素的制约,难以参加相关方案的具体投票工作,而独立董事则以其代言人的身份征集投票权。在这种利益博弈的关键时刻,如果独立董事不为中小投资者争取利益,那么保护中小投资者就将成为一句空话。可以说,在这次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过程中,独立董事的作用又一次提到了很高的程度,投资者们期盼独董们有一个好的表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董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