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称H股上市顺利进行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2:12 证券日报

民生银行称H股上市顺利进行中

  H股上市过程顺利

  “瞎掰!”“不负责任!”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有关公司未通过香港联交所H股聆讯的报道时脱口而出。

  “关于民生银行香港上市的问题我有三句话要说,”这位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
“第一,有关报道失实第二,民生银行H股上市之事,民生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和香港联交所的沟通也从未停止,上市过程顺利第三,民生银行是一家上市公司,所有重大问题我们都会按照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及时告知公众。”

  日前,有关媒体在题为《民生银行未通过上市聆讯 或延缓发H股》的文章中称,“民生未能通过19日的上市聆讯,意味可能需要延缓发H股步伐。”

  3月25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其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上市外资股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而最终发行还需香港联交所的同意。公告显示,证监会同意其发行不超过1338576892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74596986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如因派发股票红利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原因而扩大,可按相应比例增加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发行数量。

  行长董文标曾表示,民生银行的境外上市,从2003年开始筹备,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尽管时间要比原计划的和人们期望的要长些,但现在的进展很顺利,许多技术性工作已经完成,国有股减持、第三方独立审计报告等方面的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民生银行H股上市已是水到渠成的事,民生银行不会选择与自己业务相冲突的境外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

  德意志银行、高盛证券及花旗环球金融担任民生银行是次上市的承销商。

  资本充足率:成长中的痛与乐

  5月13日,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05)》(以下简称《报告》)分析到,根据银监会的要求,2007年以后,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每年需要补充2000多亿元的资本金。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有望通过国家财政或外汇储备注资等方式解决资本金的缺口问题。

  但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外,其他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问题不可能由国家解决。从总体上来说,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利润留成,依靠自身的积累;二是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债券融资来补充资本金;三是私募扩股,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原有股东增加投资来达到增加资本金的目的。《报告》指出,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上述三条途径都存在现实的障碍。

  由于盈利水平的限制,中国商业银行依靠自身积累补充资本金的能力有限。最近10年来,美国主要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盗率可以达到1%左右,而中国上市银行的资产收益率平均只有0.35%,无法通过自身积累的方式补充资本金。第二,资本市场的融资有限。每年银行要弥补的资本金缺口约2000亿元,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1991--2004年,股票市场累计筹集资金11641.02亿元。可见,股票市场很难承担为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任。第三,从股东的增资动力看,他们普遍缺乏积极性。当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回报率较低,但中国的民间资本对进入银行业有较大的兴趣,原因在于社会资金短缺,这些资本希望通过成为银行的股东而取得融资的方便,或出于其他关联交易的需要。随着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这部分股东可能会退出。另外,随着股东投资意识的增强,当期资本回报率对银行的资本约束越来越明显,股东不仅需要银行为它们提供更多的当期利润回报,而且为了不让自己的股份稀释,在自身实力有限的情况下,老股东往往不愿意银行增资扩股。

  通过国际资本市场来补充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可以成为途径之一。而这一点在日前刘明康的讲话中也得到印证。

  “我想中国所有的银行都会考虑在海外上市,但是我们不能控制他们上市的时间。”5月18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日前也表示,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建行将在今年上市。

  民生银行2004年年报显示,今年贷款增长的目标为25%,截至2004年底,其资本充足比率为8.6%。作为上市公司,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国际最低要求。

  民生一方面要维持贷款增长,以推动盈利向上;另一方面,必须补充资本金,以确保资本充足率达8%以上。因此,补充自己的资本金也是此次民生银行香港上市的最重要条件之一,故业内人士认为民生银行必须于年内完成香港上市的计划。而荷银证券的研究报告估计,民生银行最少需要10亿元人民币的额外资本,才能令资本充足比率达到最低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