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菱管线完成渐进式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1: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华菱管线(证券代码:000932,转债代码:125932)日前发布的一纸资产重组公告,华菱管线在全国首创、历时三年的渐进式整体上市宣告完成。

  重组有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5月10日,公司与涟钢集团签署了《出资协议书》,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公司以持有的
薄板公司89.45%的股权和涟钢事业部全部资产出资,涟钢集团拟以烧结厂、焦化厂、带钢厂、一炼钢厂(电炉部分)、热电厂(不含发电部分)、动力厂、运输部、检修厂、冷带公司、进出口公司等二级单位资产,采购部、仓储部、技术中心、信息管理部、公司办、企业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规划部、安环部、生产部、市场部、企业文化部等管理部门资产以及相关土地资产出资;合资组建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

  双方拟定以200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以评估确认的净资产作为出资额。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公司持有新公司88.32%的股份,涟钢集团持有新公司11.68%的股份。

  重组完成后,新公司将拥有完整的铁、烧、焦、材生产系统,形成供、产、销独立的法人组织架构,新公司将拥有420万吨钢生产能力,职工人数12964人,总资产为1559284.64万元,总负债1034776.76万元,净资产为524507.88万元。

  此次重组,使新公司拥有完整的铁、烧、焦、材生产系统,华菱管线娄底区的钢铁主业实现对人、财、物及供、产、销的集中管理;有利于加强资产管理与生产经营管理,实现对钢铁主业的扁平化改革,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大大地减少了与大股东的关联采购与关联销售,经测算年预计将净减少100亿的关联交易。资产重组后,公司将控股华菱涟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涟钢事业部撤消,薄板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孙公司。

  而在此前,华菱管线已完成由控股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收购衡钢集团持有的衡阳华菱连轧管有限公司30.75%股权,以及以从事钢铁线材生产的湘钢事业部资产和华光线材有限公司75%股权出资,联合关联企业湘钢集团合资组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重组。

  1999年华菱管线上市时,只把铁之后的资产并进了公司,而铁之前的资产如烧结、焦炭等却留在了华菱集团。这样一来,一整套的工艺流程被人为切断,同时产生大量关联交易。像铁水,全部都要从集团公司购买,华菱管线当时的关联交易曾达到80%。而现在,关联交易大幅减少,加上烧、铁水等铁前工序的利润要比成线材大得多,所以重组后华菱管线在线材部分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

  对市场冲击微乎其微

  据记者观察,目前企业整体上市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以武钢股份为代表的,股份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有目的大量收购大股东存量资产,之后整体上市;第二种是以马钢股份为代表的,在原有企业基础上,整体改制,一开始就全部上市;最后一种就是华菱模式,即通过一系列收购重组渐进式整体上市。

  由于华菱模式的整体上市是用股权重组的方式来完成的,不是直接以现金方式出资而是以股权出资方式收购母公司资金的一种重组方式,并不像外界所理解的那样,通过二级市场增发股票的方式来完成,因而几乎没有构成对市场的冲击与影响。

  公司董秘汪俊认为,整体上市之后,华菱管线得以轻装上阵,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高。华菱管线上下对整体上市抱以厚望,原来我们在钢铁业的排名第十,今年底有望排到第七。汪俊说,和着整体上市以及世界钢铁大王米塔尔大幅持有华菱管线股权的节拍,华菱管线希望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钢铁集团。

  作者:记者 赵碧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