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迎接投产高峰 三家电力上市公司发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5: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永铸 济南报道

  5月17日,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SH)公告称,公司正在酝酿发行4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这是继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行情 论坛)后第三家发行短期融资券的
电力上市公司。此前的5月10日,长江电力(600900,SH)刚刚通过发行4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临时议案;5月12日,华能国际(600011,SH)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议案也被股东大会批准。

  一周之内,三家电力公司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短期融资券,总发行额度也达到了135亿元,这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电力公司在大规模扩张后已进入投产高峰期,对资金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扩张潮后的投产高峰

  2003年电荒加速了电力公司的扩张,目前电力公司正处于集中投产期,此阶段公司需要给项目各方付款,现金流紧张,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资金紧张的局面。

  “公司存在大量日常的资金运行需求,此外还有一些银行债务,此次发行是为解决短期资金周转而做的一项融资安排。”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对每个公司来说,资金的压力来自于很多方面,但其中,自我扩张欲望的日渐强烈是最主要的原因。

  在固定投资方面,华电国际投资的两大机组项目——宁夏灵武电厂2×60万千瓦燃煤新建机组及潍坊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2×60万千瓦燃煤机组——日前刚刚获得发改委批准。根据5月16日华电国际公告,上述两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103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为20%,其余资金将主要通过贷款解决。实际上,华电国际目前在四川、宁夏、安徽等地区大量收购和新建电源项目,华电国际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多达7个项目已进入开工阶段,对资金的渴求日益明显,与此相佐证,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09元,比去年底的0.56元大为减少。

  与华电国际类似,华能国际发行短期融资券也主要是缓解公司扩张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据了解,为增加装机容量,华能国际今后几年内还将进行大规模的资产收购和项目建设,预计2004至2010年间大约需要资金750亿元——如此庞大的资本支出,5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对华能国际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已。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加之目前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已使华能国际经营业绩出现下滑,每股现金流量剧减。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1474元,而去年底为0.7545元。

  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公司长江电力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收购则在2005年3月初,公司向控股股东三峡总公司收购三峡工程1#、4#两台发电机组,总计人民币98.37亿元。此后不久,公司计划拓展火力发电,并已向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收购其下属火电资产。尽管进军火电仍存变数,但长江电力对资金同样存在着渴求:一季报显示,长江电力一季度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元,去年底则是0.67元。

  低成本融资渠道

  “短期融资券是一种新的融资品种,相比其它融资方式,它可以更方便地融资,融资的成本也较低。”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表示。

  继此前证券公司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后,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获准发行也已箭在弦上。据了解,日前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制定出非金融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初步方案,并召集了部分机构征求意见。

  据这份初步方案规定,短期融资券将是企业依照法定程序面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人发行的、最长期限不超过365天的有价证券,融资券在债权债务登记日后的次一工作日,就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转让。央行将对融资券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监督管理,发行融资券必须报央行备案。

  “相比银行贷款5%左右的利率,短期融资券的利率要低得多,大约在2.3%至2.4%之间,”齐鲁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闫鹏告诉记者。“另外其准入和发行比一般企业债券更为快捷,相比周期长、费用高的其它融资方式,如企业债券、增发等,短期融资券有许多优势。”

  他认为,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会对股票价格产生提振作用,因为这种融资方式不会增加股东的风险,同时融资本身也对公司的成长有利。

  从1987年开始,企业短期融资券曾经在国内进行过试点,但在当时的环境下,并未大规模推广,自1998年后,已经不再有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

  “在募集资金投向上,股票与债券所募集资金都是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服务,而按照有关规定,短期融资券是为了解决企业短期流动性的安排,这便是三家电力公司选择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关键原因所在,”中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晓辉认为。

  火电项目建成投产一般需要两年,目前三家公司的大部分项目都已处在项目建设期,需要给项目各方付款,现金流紧张,而一旦正式建成运营后便会产生现金流入,资金状况便会缓解,流动资金需求也便大大减少,所以对电力上市公司来说一年左右的巨额现金非常适合。

  根据三家公司的一季报,报告期内它们的流动负债分别为:华电国际68.3亿元,华能国际196.3亿元,长江电力72.9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