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上市公司信任度下降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华工商时报19日北京报道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推出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2005年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为37.7,较上年38.1出现下降。这是该研究机构第二次推出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

  研究表明,尽管2004年上市公司信任度状况并不理想,但由于没有引起市场参与者的重视,许多问题不仅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反而变得更加严重;另外,即使个别信任度问题在
付出惨痛代价之后得到解决,但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甚至是几年前已得到纠正的问题重新出现。

  据介绍,信任度泛指交易的一方对另一方信息披露的态度,因此公司信任度被定义为公众对公司内部人的态度。为更加深入地研究公司信任度,经济观察研究院今年采取了样本研究的方法,被遴选为样本的100家上市公司无论资产还是股本都有着较大的规模,并且分别来自主要产业板块,因此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可以说明国内上市公司信任度的整体状况。

  主持此项研究的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指出,按照价值投资的观点,如果一家公司的市盈率既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又低于所在产业板块的平均水平,那么,通常是极具投资价值的。但是,假如这家公司的会计报表显失公允,进而不值得信任,那么其投资价值将荡然无存。以2005年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下降为背景,这也是为什么上市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整体增长31%,而股市屡创四年来新低的原因。说穿了,都是不值得信任惹的祸。

  自2001年7月起,中国股市已走出了近四年的大熊市。在付出惨重代价之后,市场的参与者开始对市场存在的问题予以广泛而深入的反省。讨论最多的话题集中在股权分置和公司质量两个方面。然而,世界范围内近300年的历史表明,主导全球股市的核心问题并非如此。

  在清议看来,对国内股市核心问题的认识不能坐井观天,中国股市不过是全球股市发展链条上的一个环节。回顾历史,从18世纪初英国南海公司泡沫事件以及随后出台的《泡沫公司取缔法》,到1929年最终导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大萧条的华尔街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案以及随后颁布的美国证券两法,再到本世纪安然事件以及随后制定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信任度都是全球股市发展贯穿始终的主线,也是市场制度建设遵循的主线。在信任度主导股市发展这一规律上,中国不是也不可能是一个例外。

  另外,根据国内股市主板和中小板分离的发展趋势,研究人员相信,对主板公司和中小板公司信任度状况分别做出评价是非常必要的。因此,一个月之后,经济观察研究院还将发布2005年中小板公司信任度指数,并对二者的特征和差异做出评价。

  作者:记者董砚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