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纪念5.19 > 正文
 

多空机构性命相搏 第一权重股疯狂出货砸盘5.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05 北京现代商报

多空机构性命相搏第一权重股疯狂出货砸盘5.19

  市场热盼的5.19纪念日行情暗淡收场,而导致市场低迷不振的“罪魁祸首”非中石化莫属!

  早盘,两市第一权重、人气、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如同泄了气的皮球一般节节走低,最低跌幅竟然达到了7%,两地大盘受此拖累,也走出一波极有力度的杀跌行情,6年低点1082.14一度岌岌可危!

  毋庸置疑,标榜价值理念的基金是中石化惊天一跳的幕后导演,昨天早市盘中5000手、9000手、1万手、1.5万手的巨大抛单接连涌现,虽然多头机构也挂出5000-6000手级别的买单,但在空头嚣张的气焰面前,护盘机构打出的筹码无异于泥牛入海……

  4条理由做空中石化

  看着中石化恶劣的市场表现,思维敏捷的市场人士归纳出了4条下跌的理由。

  理由一:石化行业景气度可能见顶,中石化业绩下滑,机构大面积减仓出局。

  理由二:中石化H股近期股价暴跌,累计跌幅超过20%,使国内多头机构阵营崩溃,股价同步下跌。

  理由三:市场传闻,中石化聘请了中金公司设计“解决股权分置”方案,投资者补偿方面难尽如人意,机构疯狂出逃。

  理由四:前期蓝筹股大幅跳水,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核心资产都出现了沉重抛压,中石化产生补跌。

  机构阵营分崩离析

  北京群丰投资研究员王朝烽认为,大面积机构搏杀是一种极端状态下的市场行为,而解释市场行为,还是要从市场中寻找理由。

  5月10日以前的中石化市场表现稳健,给人以筑底的信号;5月12日起,盘面就有机构主动性抛盘大面涌现。股市是个体投资行为的综合体现,散户喜欢追涨杀跌,而机构同样存在羊群现象!

  一家机构出货,可能有其他机构跟风出货,谁先卖个高价钱谁就会占据主动!长江电力4月7日的恶劣走势,恰恰成了中石化的前车之鉴。当然,机构抛空过程中,有部分持仓成本极高的机构不堪忍受巨额亏损,可能布下买单加以护盘。但在空头机构群体抛空之下,这种护盘意义不大。

  尾盘拉高存假象

  有意思的是,昨日尾盘中石化股价被迅速拉起,甚至一度瞬间翻红。本周一,中石化的走势与昨日盘中表现如出一辙,同样收出单针探底的小阳线。

  私募操盘手王先生表示,投资者不应被中石化尾盘的拉高所迷惑,类似中石化这样的机构重仓股,出入其中的资金异常丰富,盘中放量拉高并不意味着机构看好后市,开始入场建仓。被套机构可能寻找盘中低点做T+0操作,盘中补仓,拉高后再迅速抛出博取短线差价。

  机构角力 股市遭殃

  回忆中石化上市后的表现,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中石化上市发行价格4.22元,上市交易后股价一度下跌到2.93元,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一度严重套牢,之后公司股价借价值题材随市场炒作而被推高,2004年1月6日达到高潮,之后股价在基金减仓作用下出现逐波下跌,目前下跌幅度已经接近40%。高位介入者被严重套牢!

  资深市场人士熊意军表示,当初超级国企大盘股亮相的时候,被认为是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而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被标榜成稳定股市的定海神针!如今,这个定海神针早已彻底崩溃,甚至成了股市下跌的助推器。

  中石化、长江电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超级巨头,除了从股市融去数百亿的资金,究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多少正面意义?值得深思。

  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