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IFC从烟台国资委购入张裕集团10%股权 巨资注入张裕A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18日北京报道今天,世界银行下属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简称IFC宣布向张裕集团注资1760万美元(约1.45亿元人民币)。张裕A(000869)稍晚也证实了这一行动。IFC称,这项投资将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吸引私有战略投资方的政策,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张裕集团持有张裕A53.85%的股份。IFC的投资,显然将提升投资者对张裕
A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IFC从烟台市国资委购买了张裕集团10%的股权,这项投资将完成张裕集团的改制,而现有管理层和员工已持有45%的股权,同时意迩瓦

  持有33%的股权。

  据了解,烟台市国资委以前是张裕集团的唯一拥有方,在非国有投资者进入后仍然持有12%的股权。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唐茂松表示,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将会促进张裕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本次股权的转让方是烟台国资委,最后选择与哪一家金融投资机构合作,是由国资委和投资方双方决定的。从张裕的角度看,由于其拥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完整的产品结构,近几年业绩有着突出表现等,这是吸引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根本原因。而据了解,IFC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与其它商业投资机构在投资目的、投资结构和价值取向上都有很大区别。

  周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张裕将形成由员工及管理层、意迩瓦、IFC和烟台市国资委四方参股的股权结构,形成了政府、外资和民营资本三个相互制衡的力量,符合烟台国资委既要实现转换国有机制、引入国外战略投资,又要保持张裕始终作为民族品牌,并有利企业长远发展的目的。

  今年最新的季报显示张裕强劲增长势头不减,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3%左右。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今年年初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酿酒行业100强名单中,张裕以利税总额6.00亿元在前十位中名列第七,成为进入十强位置的唯一葡萄酒企业。

  那么,IFC的参股,是否意味着张裕正在加快国际的步伐呢?周表示,引入意迩瓦与IFC成为张裕的战略投资者只是张裕国际化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意迩瓦具备的成熟产业链条模式以及极具竞争性的合作成本,能与张裕在产品经营上实现互补。而IFC的加入,将有助于张裕汲取更全面的资金运作、法人治理经验。张裕下一步将通过国外的兼并、重组或建立分支机构实现国际化,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战略和品牌国际化,目标是在2008年进入世界葡萄酒行业20强。

  作者:张立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