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集团输血子公司 整合资源有望止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45 证券时报

TCL集团输血子公司整合资源有望止损

  □本报记者 刘行健

  TCL集团(000100)日前披露了重整和阿尔卡特合资公司的两项协议,根据协议,TCL将回购对方所持有的双方合资公司T&A的股权。据悉,T&A是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而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2005年一季度亏损3.78亿元。此次,TCL试图通过重整达到止损目的的意图已很明显,而此举对于TCL集团经营发展有何影响,
以及对其国际化的战略有何影响都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输血”有望快速止损

  协议约定,TCL集团将认购TCL通讯科技发行的2000万欧元、年利率为3%的可换股票据;TCL通讯科技收购阿尔卡特的全资子公司AP持有的T&A 45%的股权,TCL通讯科技将发行原有股本的5%的新股支付给AP公司。通过这样的换股方式完成收购后,TCL通讯科技持有T&A100%的股权。另外AP公司将向TCL通讯科技支付2000万欧元现金。

  国信证券研究员王念春认为,因为T&A亏损太大,想要在短期内改善该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容易,为了尽快止损,TCL集团与阿尔卡特重回谈判桌,达成前面两个协议:一方面,通过注资“输血”的方式来推动进一步发展,以达到开拓手机业务海外市场的目的;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无障碍的推行控制成本的各项措施,达到快速止损的目的。

  有利于整合资源

  王念春说,当前T&A公司的状况反映出TCL在收购前过低估计了并购的风险,并购之后没有达到其原来预想的快速降低成本的目的。通过这次收购调整后,尽管短期内由于公司在T&A的权益上升而承担更多的亏损,但有利于T&A的长期经营改善,包括生产将由原来的外包方式转为在中国生产,研发也移至中国进行等,达到与公司原有手机业务资源整合的目的。

  王念春说,换股方式给AP公司的新股价值6714万元,低于拟购股权的账面价值1.91亿元反映了阿尔卡特在重新谈判做的一些让步,也有利于抵消未来一段时间T&A公司继续亏损给该公司带来的损失。她还认为,T&A公司经过此次调整后,年内扭亏可能性较小,只是达到短期压低成本和止损的目的。

  招商证券研究员王鹏也认为,如果可转换票据全部换股后,TCL集团持有TCL通讯科技的股份比例将由57.4%上升到62%;另外,收购T&A公司45%的股权,T&A公司转变为TCL通讯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集团手机业务资源的整合,增加集团手机业务的协同效应。本次收购之后,TCL集团在T&A公司的权益比例由31.57%上升为57.4%。

  海外合作没受影响

  据了解,TCL与阿尔卡特合作,是TCL第二项重大海外合作事项,此前TCL还有与汤姆逊公司在彩电上的合作。王鹏认为,虽然和阿尔卡特合资的T&A出现亏损,TCL和汤姆逊的合作进展还是一直很顺利。

  王鹏说,从对公司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TCL回购T&A股权主要是在人员上成本过高,回购后TCL将对T&A人员进行调整,降低成本;但在原来的战略、技术、品牌、发展上还是一样的。王鹏说,从销售来看,TCL海外手机的比重在其手机业中正在逐步上升;按照TCL目前发展,TCL不可能仅靠国内市场,离不开海外发展。

  王念春也认为,回购后,由于T&A仍然使用阿尔卡特品牌,因此对于TCL海外市场并无太大影响,而且长期来看,整合后运营水平和管理将有望得到提升,成本有望降低。同时,换股后并不是双方合作终止,阿尔卡特仍然持有TCL通讯的5%股权成为TCL通讯的战略投资股东。

  TCL昨日收盘价2.28元,涨0.8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