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恒科技解套重庆国投接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32 证券时报

  该公司一项投资5000万元的无收益资产项目,终于如愿出手

  本报讯 (记者 袁立波) 5月17日,大恒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8)与重庆国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作价5250万元,溢价250万元,将几年来未取得收益的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8.33%的股权转让给重庆国投。

  值得关注的是,大恒科技此次出售的原因是“经营欠佳”,但为何重庆国投愿意以溢价250万的代价,接下这些经营欠佳的资产呢?对此,大恒科技董事会秘书严宏深的解释是,“可能是重庆国投的眼光看得更远一些。”

  但严宏深否决了记者对大恒科技与重庆国投内部关联的质疑。他说,“目前,重庆国投除拟收购公司股权未成功外,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相关资产表明,重庆国投曾在前年拟收购大恒科技部分股权,但最终放弃了收购。2003年12月26日,重庆国投收购大恒科技第二大股东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公司所持公司股权,收购股本为其持有的大恒科技法人股4500万股,占大恒科技发行在外股份的21.43%,每股转让价格为3.66元,转让总价款为16470万元。2004年4月12日,重庆国投终止执行股权收购。2004年4月28日,另一家信托公司———百瑞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接手重庆国投放弃的4500万股股权,并于2004年6月8日办理完成过户手续。

  显然,重庆国投此次接手大恒科技的“经营欠佳”资产,个中尚有诸多渊源关系值得思量。

  大恒科技称,转让股权的原因是中关村科学城公司几年来的收益情况欠佳———由于该公司从事大型城市改造建设项目,周期长、见效慢,几年来均未取得收益。严宏深还证实,“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之前,有很多投资者曾打电话给公司,询问公司为何要花5000万元投资,投到一点收益都没有的项目上去?”

  据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的审计报告,2004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113.83万元,截止2004年12月31日,该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61235.06万元。而且,大恒科技估算,该投资项目最近几年产生较好投资收益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因此,经公司董事会批准,以不低于初始投资值的价格转让该项股权。

  截止目前,大恒科技已持有中关村科学城公司的股权近四年。2001年9月,大恒科技经股东大会批准更改招股书,将原定于投资天津佳佳汽车及配件销售中心的募股资金3000万元改变投向,加上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5000万元参股组建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并持有该公司8.33%的股权。    

  股权转让后,大恒科技将以收回的募集资金,用于置换公司此前两次以自有资金收购北京中科大洋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160.57万股股权,共计4499.65万元(不足部分以自有资金补足),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生产经营流动资金。

  大恒科技昨日收盘价5.18元,涨1.37%。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