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鸟系资金链再亮红灯 已经被多家机构打入冷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40 新京报

  旗下青鸟天桥、青鸟华光同时公告股权司法被冻结,冻结期限为一年

  昨日,青鸟系旗下的青鸟天桥(6006570)和青鸟华光(600076)同时发出股东股权司法冻结的公告。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的63578766股和1953.28万股股权被依法冻结,该部分股权分别占两家公司股本总额的20.88%和7.7%.目前这些股权已全部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股权司法冻结手续,冻结期限从200
5年5月12日到2006年5月12日。

  受累沈阳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事情的缘起是北大青鸟为沈阳发展(0747.HK)的2亿元贷款提供了担保,而沈阳发展该笔贷款逾期未还,遂被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提起诉讼。据悉,沈阳发展也是青鸟系的一员。青鸟系北大高科目前持有沈阳公用集团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沈阳公用集团持有沈阳发展58.8%的股权。

  去年12月6日,青鸟华光(600076)公布公告,沈阳发展和深发展大连分行就借款诉讼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但让青鸟遭此劫难的不是深发展的起诉,而是来自同是担保企业的辽宁华锦化工。

  担保伙伴反戈求自保

  青鸟华光方面承认,造成股权冻结的起因是北大青鸟与辽宁华锦化工有限公司借款担保合同纠纷。根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查封、扣押、冻结被告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江胜金融大厦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当于人民币16350万元的财产。

  因此,坊间猜测可能是因为沈阳发展无力偿还贷款导致辽宁华锦化工为求自保而采取上述行动。因为根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11月16日出具的有关民事裁定书,一旦借款2亿元人民币逾期未还,法院将“查封、扣押、冻结被告沈阳发展、被告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被告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相当于人民币2亿元的财产。”

  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恩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现目前的情况“不是我们的问题。”至于具体情况,他表示还在操作之中,比较敏感不便透露。

  “青鸟系”资金缺口凸现

  由于沈阳发展与北大青鸟、北大高科、青鸟天桥、青鸟华光之间存在着股权关系,因此这场关于沈阳发展无力偿贷的起诉,让“青鸟系”资金链断裂危机凸现出来。

  5月12日,因青鸟华光向中国建设银行潍坊市分行借款未能到期偿还,被建行起诉。此外,旗下的光电股份(000150)在4月22日自查时发现9000万元违规借款,更令青鸟系雪上加霜的是,青鸟系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全线亮起红灯。

  此前不久,北大高科、青鸟华光、青鸟天桥、光电股份先后都预计2005年上半年度业绩亏损。而去年赢利的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核心企业青鸟环宇(8195.HK)今年首季亏损561万元人民币,而去年赚了2.81亿元。

  因资金链危机,青鸟已经被多家证券投资机构打入冷宫。记者了解到,银河证券、西南证券、北京证券等多家公司都已多时不关注这家公司了。“这种公司目前很差,关注它已经没有意义。”银河证券的分析师王国平说。

  本报记者 许小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鸟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