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海航增发 > 正文
 

海航资产负债率超过九成 或谋凤凰机场上市解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07 第一财经日报

海航资产负债率超过九成或谋凤凰机场上市解压

  本报记者 王佴 匡志勇 发自深圳广州

  在追踪海航系MBO计划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意外发现,陷入债务困局中的“海航系”欲正图谋将三亚凤凰机场上市融资。

  “作为原机场股份中最后一块优良资产,凤凰机场的下一步将是继美兰机场(行情
)之后,选择上市,成为海航集团新的融资平台,这也是对海航集团管理团队一次及时的分红。而所有的债务将由机场股份这个‘壳’公司去背负。”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而当日下午,海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也明确向本报记者表示,“凤凰机场的上市是省政府的既定目标。”

  而海航集团办公室主任胡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凤凰机场上市的事宜,问题很多,如凤凰机场现在效益不错,人流、客流急剧增加,需要扩建,但资金从何而来,是引外资还是上市,仍没有定论。但胡杰表示,凤凰机场目前由海航集团托管,海航集团内部仍在积极做好协调工作,无论最终采用何种融资途径,都力争使凤凰机场早日完成扩建任务。

  而来自券商研究部门的意见则认为,凤凰机场的上市更多原因还在于缓解整个海航系的融资困局。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海航系最核心资产的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SH)到2004年末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94.3%。海南航空去年年末净资产仅仅只有14.29亿元,却承载了253亿元的资产规模。国信证券研究员唐建华介绍,国内航空公司处于快速成长期,资金需求量大,资产负债率较高情有可原,但相比三大国有航空集团普遍7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海南航空94.3%的负债率水平确实太高。海航集团内部人士也承认,超高幅度的银行负债让公司承担了过高的财务费用,2004年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支出接近8亿元。

  在策划凤凰机场上市的同时,海南航空还计划增资扩股,从股东手上筹钱。今年4月23日,海南航空宣布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28亿股法人股,每股定价将介于净资产和去年平均股价90%之间。海南航空将拿出50亿元还债,预计资产负债率将降低到70%左右。本次定向增发的方案将在海南航空的股东大会上审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南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