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电股份联手西门子7891万元组建合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上电股份联手西门子7891万元组建合资公司

  本报记者 胡冠中 发自上海

  这次,上海输配电股份有限公司(600627.SH,下称“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西门子”)把手握在了一起。

  今日(17日),上电股份发布公告称,昨日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西门
子共同组建互感器合资企业的议案。

  上电股份称,合资企业是在公司和西门子共同收购沈阳沈变互感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沈变互感”)的互感器生产、试验核心资产的基础上组建,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人民币7891万元。

  据了解,上电股份的投资计划将分为二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由上电股份、西门子及沈阳工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三方投资组建互感器合资企业,其中该公司出资2367.3万元,持有30%股权。第二阶段,在合资企业成立后6个月内,沈阳工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合资企业5%股权转让给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合资企业35%的股权。

  “西门子公司将把电力设备生产基地从欧洲迁往中国,作为西门子长期合作伙伴的公司,上电股份也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海通证券杨锋认为。

  他表示,上电股份与西门子共同收购沈变互感相关资产,公司持股比例达35%,随着此次收购完成,公司的两大参股公司上海MWB互感器有限公司和沈变互感将垄断国内500KV级别以上高压互感器市场。他指出,公司参股企业——上海锅炉厂是国内三大锅炉厂中实力最强的,尤其在核能发电和600MW超临界锅炉产品上具有极强的行业优势。但他也指出,原材料价格上升将削弱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公司2005年收购沈变互感公司也将影响当年业绩。

  据了解,沈变互感是我国大型核电站、火电站、水电站和超高压电网所需的大型变压器的生产制造基地,虽负债较多,但还是受到西门子这家大型跨国企业的青睐,从1998年开始,西门子便计划收购沈变互感。

  随后,浙江正泰集团、新疆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介入收购沈变互感事件。2003年,沈变互感正式投标前,浙江正泰退出,西门子败北,新疆特变电工入主沈变。但这也并未击退西门子入主沈变互感的信心。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白表示,此次收购后即将成立的新互感器公司将是西门子在沈阳的第一生产型企业,西门子愿以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改造这家沈阳的老企业。

  西门子有着自己的打算,而上电股份也一步步整合着它的产业。

  “上电股份几经变迁,去年在其母公司整体业务的框架既定的情况下,上电股份的主营业务也确定了下来,并被定位于‘专业从事输配电设备制造和工程设备总成套,是中国输配电设备制造业的先锋’的角色,随着这样的定位,上电股份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华泰证券张洪道说。

  据其研究,上电股份除了全能化的特点外,在它的旗下还汇集了业内许多知名的企业,一方面有国内老牌的国有企业,另一方面是中外合资企业,这些企业都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施奈德、ABB、日立、松下电工、阿尔斯通等都与其成立了合资公司。

  “西门子,加上沈变互感,两者也无疑都属于业内的知名企业。”他补充说,“相对于同类公司而言,上电股份并无明显的优势。但作为唯一的一家全能化的输配电设备提供商,行业地位独特,加之拥有业内为数不少的优质企业,其未来值得进一步关注。”

  杨锋亦在考虑到上电股份2006年业绩仍将有30%以上增长的情况下,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