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聚焦海航增发 > 正文
 

陈峰MBO暗渡:以工会借盛唐发展控制海南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峰MBO暗渡:以工会借盛唐发展控制海南航空

  专家认为:其掌舵者资本运作手段极其巧妙

  本报记者 王佴 匡志勇 发自深圳广州

  5月14日,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4.SZ)的一则公告将海航集团业已完成的内部人收购计划公之于众。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控制的盛唐
发展(洋浦)公司(下称“盛唐发展”)受让海南交管公司的50%股权,而海南交管为海航集团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海航集团70%股权。通过控制海航集团,上市公司海南航空(600221.SH)MBO(管理层收购)正在进行中。

  海航集团作为国内的第四大航空集团,旗下囊括新华航空、山西航空、长安航空、石林航空等地方航空公司以及海口美兰机场(行情 论坛)、三亚凤凰机场,集团由陈峰、王健等4个创始人主导创建。

  西安民生公告显示,改制前,海航集团的股权架构颇为复杂,名义第一大股东为海南交管,而实际控制人是三亚凤凰机场及其母公司机场股份。在股权较为分散的机场股份中,海南国资委旗下的国有全资公司海南金城以37.16%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和海航集团迷宫般的股权架构一样,海航的MBO计划的实施也颇为曲折。作为第一步,今年3月4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收购了一家名叫盛唐发展的外资企业65%股权。紧接着,3月22日,盛唐发展从三亚凤凰机场手中收购了海南交管50%股权,成为其控制性股东,从而间接入主了海航集团。

  深圳智多盈研究总监余凯认为,海航集团的此次改制中掌舵者资本运作手段极其巧妙,通过购入50%的海南交管股权,从中截断了海南金城对海航集团的最终控制权;由工会出面收购掩盖了股权的最终受益人,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策层面对工会、内部职工持股会作为收购方有许多限制。

  海航集团2003年3月6日从当地国资委受让了西安民生25.65%股权,成为西安民生第一大股东。西安民生董秘马明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打工仔不知道老板的秘密,海航集团此次控制人变更,公司并不了解更详细的消息。而海南航空董秘办工作人员介绍,海航集团只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并不是实际控制人,因此公司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股权变更有着更深背景。2004年4月,因欠本息3000多万元,债权人将机场股份告上法庭,随后法院受债权人委托公告拍卖凤凰机场股权,参考价为0.2元/股,共2.1亿股。但此次拍卖极不顺利,先后3次流拍。流拍的主要原因在于早在2004年2月,凤凰机场便已通过诉讼程序,冻结了机场股份持有的凤凰机场99%股权(子公司冻结母公司)。2004年2月底,海南高院和海口中院将解冻的凤凰机场13.4亿股(占总股本67%),过户给表示愿意重组凤凰机场的海航集团,机场股份仍持有凤凰机场6.4亿股的股权,一直被海口中院冻结。自此海航集团开始掌控凤凰机场,为一年后凤凰机场将其持有海南交管公司50%的股权转让给盛唐发展埋下了伏笔。

  现在的格局是,海航工会以65%的股份控制了盛唐发展,而控股凤凰机场67%的海航集团又将凤凰机场名下的50%的海南交管股份转给盛唐发展,至此,海航工会间接控股持海航集团70%股份的海南交管。从而完成了海航工会对海航集团的成功掌控。

  作为海南航空发起人之一,海航集团2003年末只拥有7.3%的海南航空股份,当时具有索罗斯量子基金背景的美国航空投资公司持有1.08亿股,以14.8%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但自去年来,海航集团增持迹象极为明显:海航集团受让光大集团所持有的海南航空4.5%股份,并增持了670万股A股流通股,使其持股比例达到11.85%,持股比例仅比美国航空投资公司低2.95%。而且,海航集团与上市公司人员上存有较大重叠性,陈峰兼任海航股份与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兼任两家公司副董事长,上市公司9名董事中超过3名是海航集团推荐,而外资股东仅推荐2名董事。市场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海南航空上市公司的高管和员工们正以收购海航集团的方式进行间接MBO。

  5月16日下午,当记者表明想采访海航股份工会受让盛唐发展股权一事的意图后,海南航空集团办公室主任胡杰在电话中表示,他人在北京,对于西安民生发此公告一事并不了解,但会向集团董事会了解情况,并及时向本报记者反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全部海南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