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证券市场周刊》2005 > 正文
 

云大科技再爆股权纷争内乱 泰达系坐庄真相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31 证券市场周刊

云大科技再爆股权纷争内乱泰达系坐庄真相隐现

  5年,一部明星企业的陨落史。偏远地区政府引资的辛秘,天津庄家出手的毒辣,二股东陪太子读书的无奈,若非几经互揭老底,恐怕永不会为人所知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3年没完没了的股权之争结束后,云南省的形象企业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S
T云大,600181)滑到退市的边沿。2004年它巨损5.5亿元,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成为导火索,股东之间再次剑拔弩张,云大科技被指业绩受人操纵。

  记者调查发现,几番图谋掌控云大科技的泰达系,进入公司之后无为而治。但背后,泰达系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坐庄该股,如今已亏损累累。2004年的巨额亏损以及大量的计提,更被指为是泰达系为了配合坐庄而施的手段。

  作为一只曾经入选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指标股,云大科技5年前资产规模就达13亿元,5年后原地踏步,净利润由5年前的5亿元,变成今天的巨亏5.5亿元。一个农药行业的明星企业陨落了。

  证监局坐镇董事会议

  “你们继续开吧,我有事先走一步。”4月28日下午两点,在云大科技董事会上,已经连续坐了5个钟头的云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处长张玉祥无法忍受董事们毫无休止的争吵,慨然退场。

  两天后,在最后一个法定信息披露日,云大科技公布2004年的年报。这份年报面目可憎:公司2004年总资产13.79亿元,同比下降近32%,主营业务利润73万元,同比下降逾99%,盈利-5.5亿元,同比下降110%。

  公司董事会说,巨损主要缘起于石油价格以及能源短缺的影响,化工原料价格持续走高,与之相关的下游农药产品成本上升,同时产能的严重过剩状态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药市场整体价格下降,流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这是公司在欺骗投资者。主要是人祸。”一公司人士很失望地告诉记者:“是毫无休止的股权之争。”

  2002年,公司大股东云大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云南大学。为了修建教职工宿舍,该校公开招标改制云大控股,中国和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和平”)迅速浮出水面,提出接手方案。但云南大学开口要价2亿元,北京和平退出。

  但到了2003年10月,天津泰达控股仅以8000万元,就取得了云大控股51%的股权。这刺激了北京和平,一个月后,它通过受让其他法人股,取得了云大科技控制权。股权之争至此升腾。

  2004年,北京和平将泰达控股逐出董事会,但该年10月,泰达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吸筹,又夺回董事会。

  “经营层与决策层在不断变化,公司业务基本没有开展,公司注定在农药以及商贸领域丢失市场,亏损早已在预料之中。”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云南上市公司榜样,云南省副省长李新华挂帅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督导云大科技的重组,他们看中泰达控股的300多亿元资产以及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和金融公司的实力,北京和平卷土重来,省政府又寄望于来客的水务等投资稳定的业务上。当天津人杀返之后,政府又派人力劝北京和平:作为二股东,你们坐等收益吧。

  可是,2003年亏损,到了2004年巨亏。“我们退出来,怎么还出现这么大的亏损?”云大科技前董事长、北京和平董事长黎志明很失望。

  云大科技据称,原本定于4月初公布年报,但3月底它向上交所申请延时,原因是财报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审计完。而到了召开审议年报董事会的前夜,飞抵昆明的董事与监事们,却得不到资料,在董事与监事们的强烈要求下,云大科技财务人员才将重大的审计项目,以简要资料的形式发放给董事监事。省政府注意到可能会出问题,4月28日,云大科技召开董事会议与监事会议,省证监局派员现场督阵。

  28日上午9点会议一开场,总经理的报告就遭遇抨击,董事会持续到下午两点,只要会议主持人宣布审议一项的时候,都有董事进行指责,吵吵嚷嚷的董事会议争论不出结果。云南证监局的张玉祥很窝火,提出退席。董事会40分钟后结束。

  蹊跷的资金往来凭据

  尤其是北京和平派出董事集中炮轰的重点2.25亿元3年期蹊跷的应收账款。

  “这次争吵绝非有意刁难。”一名董事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审计报告在27日晚一直拿不到,等董事与监事们拿到会议资料后,都很惊讶,因为此前一直没有预料到2004年会大亏5.5亿元,更没有想到有3亿元多的计提。北京和平对云大科技进行过一次摸底,乐观认为2004年公司计提1亿元左右,就可以挤干之前的业绩水分。没想到泰达这次挤水那么狠。

  很快,北京和平发现了问题。深圳市友财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2001年就分别有8134万元、7768万元、2739万元、1264万元的应收款没有入账,到了2004年突然调整,因为这3笔账已经全部超过3年时间,进行了全额计提。

  有董事指出,会计师的审计都说,这4笔账款,本期入账,系云大科技根据广发证券昆明东风西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昆明人民中路营业部提供的单据,对自2001年以来公司在该等证券营业部资产户的款项存取进行相关账务调整而形成,“根本就没有十足的计提理由”。

  据了解,云大科技曾经给这几家单位发过对账函,这些列为坏账的应收款基本没有回函。“公司管理层不断变动,尤其是泰达控股2004年10月再次进入公司后,对公司经营层基本是一个不留,大血洗。”公司人士说,虽然云大科技发了对账函,一些本来就不想还钱的老赖,知道当事人已经不在,干脆置之不理,所以就出现坏账。如果通过原来当事人,很多钱是可以追回来的。

  记者查阅了云大科技的系列报表,对这4笔的账目,从来没有提及。深圳市友财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在2004年2月27日已被深圳工商局注销。至迟到2001年,泰达控股旗下公司就开始通过二级市场介入云大科技。而这4笔资金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云大科技没有详细解释,这些资金的往来为什么不直接与云大科技往来,而要通过证券公司走账呢?

  云大科技拒绝正面作答。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深圳市友财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虽然注销,但是那笔7000多万的款实际已经收回来。据了解,公司副董事长严辉曾经跟这笔资金有密切关系,但是严辉没有提供已经收回的证据,既然收回,那这7000万元到底流向何处?

  在董事会上,一笔4100万元的信托投资也成为董事们质疑的焦点。

  云大科技曾将4100万元委托给泰达控股旗下的北方信托理财,其中1100万元已经使用,3000万元没有使用。北方信托曾经重仓云大科技1200多万股,这4100万元是否用于购买过流通股?云大科技与北方信托都没有披露过资金具体用途。但是记者得到的消息,2003年,刚刚进入云大科技的泰达控股为了减小亏损幅度,通过走账的方式,向云大科技输送了4100万元的资金,这笔资金一直保存在云大科技天津建设银行的账户之中,北京和平取代泰达控股后,在原董事长戴晓畅的配合下,泰达控股一度想通过信托理财的方式,将4100万元转移到自己旗下,没有想到北方和平在清理内部财务的时候,发现了这笔虚假的信托理财协议,立即冻结了还没有转移的3000万元。据了解,现在云大科技的股东们正强烈要求泰达控股将1100万元划回云大科技的账户。

  但,泰达控股在董事会9个席位中占了5个,他们保证年报顺利过关,却不给合理的解释。

  泰达系坐庄的再布局

  “这是一个阴谋。”面对记者,云大科技内部人士对此次“大笔计提挤水分之说”不以为然,他坚信这是泰达为了坐庄的一个伎俩。

  事实上,云大科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6月30日前10大股东中,泰达旗下的北方信托控股的同盛基金持有10.05万股,是第9大股东。有知情人称,2001年,一名天津大户持有云大科技1亿元多市值的流通股。已经出现一定浮亏的天津大户,找到泰达旗下某金融公司一投资负责人,后者同意将大户手中筹码接下,随之,同盛基金跟进。

  到2002年,云大科技业绩大幅滑坡,但北方信托仍然以159.68万股进入其前10大股东之列。2003年12月31日,北方国投持有101万股。到了2004年6月,又增持到253万股。直到2004年9月13日,云大科技董事会改选前夕,北方信托突然增持至1230万股,迅速取得了具有决定性的表决权。

  彼时,云大科技正是北京和平当政,这对冤家还坐到一起商量,达成对方互投赞成票的方式改选董事会的共识。但让北京和平傻眼的是,当时一下子冒出13家泰达系公司。“他们这是有预谋的突袭。”北京和平一纸诉状将云大科技告上法庭,这些泰达系公司持有云大科技5000多万的流通筹码,占总流通筹码的30%以上,理应举牌。加上泰达控股持有的20.95%的法人股,泰达控股理应发出全面要约收购的邀请!可泰达没有做。

  奇怪的事情还在不断的发生,北方信托在2004年9月13日到30日之间进行了疯狂的减持,减至563万股,等到年报时则完全退出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泰达系进入的成本在14元以上,2004年9月前进入的成本是7元多,此后股价一直下跌,加上他们的深圳新旺投资,天津大安投资这两大主力同盟军手中还有将近3000万股的流通股,损失已经很重,亏损在10亿元以上。”知情人说。

  “这可能是泰达系的一个策略。为了话语权,它不惜在二级市场上现身。但现在股价只有2元左右,它还可以通过制造利空,继续打压股价,部分流通股股东就会抛售手中的筹码,泰达系可以在低位继续收集部分筹码,来稀释坐庄成本。”他继续说。

  “一些当事董事坚信不必那么大幅计提,钱可以回来,泰达控股却坚持,这是反常的,”他说,“云大科技已经戴帽,泰达控股是不会让云大科技退市的。公司向董事们承诺,一个月对计提作出答复,一个月后刚好是半年报的披露时间,那个时候,云大科技完全有可能说,计提的款项已经收回或者当事人承诺还款,这样一来,巨额的计提就转化为损益,云大科技可能一举盈利。泰达系目前70%的流通筹码,到时候泰达系只要不断拉升,出现追涨后,在4元以上出货,就能弥补之前的亏损。如果再拉高一点,就有赚头。”

  黎志明陪太子读书

  监管部门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在2004年“十一”后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和平就将有关泰达涉嫌违规、坐庄的材料举报到昆明证监局。11月,证监会正式向全国工商联通知,告知关于北京和平举报的泰达系坐庄云大科技一事的稽查情况,已经派天津证监局调查。

  至今,天津证监局均没有公布调查结果。天津证监局监管了泰达系3家天津的上市公司。

  二股东北京和平董事长黎志明不想说太多:“2003年云大科技每股收益-0.7元,到我当董事长期间,三季度为-0.2元多点,现在是-1.58元,我进退两难。”

  2000年,云大科技具有200公斤原药,4000吨制剂(可用于2亿亩农作物面积)产能,位列世界第一,并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上亿亩土地,80余种作物上成功地推广应用了主导产品云大-120,该年实现净利润6753.96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美、澳、印等国家或地区。“现在它却快要退市了。这对云大科技的银行以及社会信誉造成了致命的打击,现在银行已经全面收紧了对云大科技的贷款,客户也不断流失。”员工说。

  董事会报告也提出整救思路,但只是简单地说借助大股东的支持,进行资产重组,并把近期利润寄托到正处于国家调控的房地产项目上。但直到现在都没有披露一个房地产项目。

  泰达控股有300亿元资产,旗下有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2)、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7)、滨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5)、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6),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天津发展(行情 论坛)(0882.HK)、泰达生物(行情 论坛)(8189.HK)6家上市公司,其位于天津的上市公司资产,多是将天津经济开发区的政府垄断资源装入,充分享受优惠政策及财政补贴。而在云大科技,尽管两度掌权,它却不太愿意将旗下的垄断资源装进,只是无为而治。现在云南政府已经意识到,泰达不是云大科技的救世主。

  据了解,现在云南省政府正在督促云大科技加紧催收应收款,不排除政府重新主导其重组。而证监会、交易所也已经将云大科技列为关注重点,泰达系坐庄真相不久将浮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云大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