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源股份(600397):新东家入主欲意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21 证券时报

安源股份(600397):新东家入主欲意何为

  本报记者 朱家俊

  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7)日前发布公告称,新锦源接受萍矿集团出资中包含了其所持有的公司国有法人股13505.6688万股,持股比已达61.4%,其实质为上市公司收购行为,且已触发30%的要约收购上限。对此,新锦源股东会同意向除萍矿集团以外的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作为安源股份的新东家———锦江集团将欲意何为呢?

  福布斯中国富豪入主安源

  今年2月份,安源股份第一大股东萍乡矿业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安源股份61.39%的股权及建安公司全部净资产出资,与锦江集团及关联方上海康润合资成立新锦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亿元),其中萍乡集团占45%的股权,而锦江集团及关联方上海康润占39%和16%的股权。资料显示,上海康润是锦江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因此锦江集团及其上海康润合计通过持有新锦源55%的股权而间接控制了安源股份。

  资料显示:锦江集团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5亿元,是以环保能源、纺织服装为基础的民营企业。截至2004年11月底,杭州锦江集团净资产22.21亿元,锦江集团的董事长钭正刚在2003年以1.76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居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61位。由于在收购安源股份前,安源进行了重大的资产置换,该公司的主营由煤炭转型为以玻璃为主业。分析人士认为,锦江集团入主安源股份的意图,意在对安源股份注入新的资产,打造其新的核心竞争力。

  要约收购能否成行?

  《收购报告书》中提到此次收购目的是:“履行因接受萍矿集团将持有安源股份61.39%股权作为对新锦源投资公司的投资而触发的要约收购义务。”此间并未说明公司是否以退市为目的。而报告中公布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收购价格分别为3.69元和3.90元。安源股份截至到今年一季度的每股净资产3.63元,而非流通股收购价格有1.6%的溢价;流通股的价格最新收盘价为4.07元,收购价格仅有4.3%的折价。在价格如此接近的情况下,要约收购能否成行呢?    

  记者就此致电采访了安源股份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彭煤,彭煤认为,虽然收购价格和实际价格非常接近,但公司与其它非流通股股东有过很好的沟通,其它非流通股股东看好公司的发展,会坚定持股的信心。而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锦江集团入主以后对公司价值会有所提升,不必担心公司因要约收购成行而退市。

  打造核心产业链?

  2003年,锦江集团的董事长钭正刚以1.76亿美元的净资产入选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与浙江一些企业家不愿上市、远离资本市场的想法不同的是,参股或控股一家上市公司是钭正刚的梦想。在试图重组凯地丝绸(后改为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0)受挫之后,钭正刚终于如愿控股了国内一家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控股安源股份只是第一步,锦江集团的目的肯定不是仅局限在参与安源股份的重组上。锦江集团在这个时机介入安源股份,目的是希望获得江西萍乡矿业集团对自己的支持,并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以便于做出下一步的举动,从中获得更多更丰富的煤炭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加强和煤矿企业的合作来打造一体化的煤电铝产业链条。   

  2003年底,钭正刚通过其在开曼注册的“开曼铝业”向河南三门峡投资,正式涉足氧化铝。为了打造完整的铝产业链,锦江集团已在三门峡同期投产了几个电解铝和自备电厂项目。电力是完整的铝产业链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一环,电费在电解铝中占成本的比例高达35%-47%,电价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利益,因此,许多铝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一般都采用建立自备电厂的方式。而在当前我们国家还是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前提下,煤炭资源显得尤为重要。

  虽然安源股份的副总经理陈松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锦江集团入主安源后目前尚未决定主业是否调整,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安源股份刚和萍乡矿业集团进行了一次资产置换,但不排除锦江集团接下来将会对安源股份做出新的安排。

  安源股份上一交易日收盘价4.07,涨3.56%。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